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八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今日有些教协和学生家长联署反对蔡若莲出任教育局副局长。怎样看这件事?你又会怎样向局长反映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首先,在副局长人选也好,政治助理人选也好,我们有一个正常渠道处理。我们有一个委任委员会,由特首做主席,我和几位司长都在内。我们会根据正常程序,会很小心评估每一位候选人,每一位人选是否适合,我们都会整体去看这件事。所以今日请恕我不可以具体回应这个问题。

记者:但怎样看今次的联署?即是今日有些联署公布,怎样看今次有这么多人联署反对她出任(教育局副局长)?

政务司司长:我重覆,我们整体上对每一件事都是实事求是,我们是对事不对人。我们委任任何问责官员也好,由副局至政治助理的同事也好,最重要的都是他是否有心、有力、有承担,当然能力也很重要,包括沟通能力等。一系列的因素都要考虑。

记者:但与业界的关系是否一个考虑的因素?反应这么差会否担心可能影响整个政府未来的行政立法关系?

政务司司长:委任过程当然会考虑到各种因素。

记者:司长,你刚才都说到开局很好,但也预计未来一定会有一些争议议题,包括「一地两检」。「一地两检」一出台,你预计新政府的蜜月期是否就会立即完结?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是否蜜月期反而并不重要,最重要是我们尽可能多些以一个诚恳的态度,主动地向立法会的不同党派议员、不同政治光谱作诚意沟通,做足沟通工作。所以行政长官在(立法会)答问大会开宗明义说到,我们的司局长一定要多主动去沟通,例如在游说工作时不能够假手于人。我们亦回应了立法会部分议员的诉求,把《施政报告》的发表时间提早,回复至十月,与(财政)预算案分开,这个亦是回应议员的诉求。

  有些具争议性的政策、重大政策出台前,事前都需要沟通,不是单单与个别议员沟通,亦要与政党做好沟通的工作,与议员助理沟通。这些议员助理亦是有一个角色扮演,与这些助理好好沟通,让他们在支援议员时,做事能够更畅顺。所以在沟通过程中要全方面、全方位,是有诚意的、是坦诚的。我相信透过沟通和透过不同的社区人士,并不只是政党、立法会,不同的组群,例如有一些影响地区的组织——区议会。我们所有司局长定立了一个目标,希望司局长都会在两年内,每一个区议会都会走访、一人一次。即是区议会方面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一位司局长去到与他们沟通,这个目标对我们加强政府和基层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突显出区议会的重要角色。

  这一连串工作,就是我们「与民共议」和建立一些共识中最重要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早(七月八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星期六问责」。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