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六日)出席香港机场管理局第三届「艺术、文化与音乐巡礼在机场」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一地两检」在暑期推出来让社会讨论,进度其实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一地两检」的工作我们现正努力进行中,昨天行政长官在立法会说在下星期会推出一些宣传片,我们是指针对(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建设、设计、方便、经济效益,以及如何令到香港市民到国内或经过国内铁路网络到其地地方旅游和办事更方便快捷,所以和「一地两检」没有一个直接关系。
 
记者:昨天马时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有提过现届政府已经积极回应港铁的营运协议,和港铁签订营运协议会不会有时间表或何时可以签订营运协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因为第一,整个营运协议涉及两地;第二,我们有许多其他细节,营运协议不是我和你同意将一些工作交给你,而当中亦有其他要求、甚或至一些指标,以至人员配套方面,双方均需要详细讨论。我们所说的营运合约,数额是非常庞大的金额,(营运)年期都需要讨论,所以我们和港铁有基本共识,到最后无论透过任何的形式,都会交予他们营运,但实际操作安排就有待我们进一步详细落实。
 
记者:市民等了很久,打算何时向大家公布「一地两检」方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一地两检」方案,我昨天都说过,我们和国内的相关单位正在全力落实,但因为始终涉及两地法律、两地执法人员,以及国内的民众来香港或香港市民到国内,有关的细节安排都需要讨论。

记者:今个月内可不可以公布?因为说是最后阶段其实都说了好几个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个我是刚刚说了一次,但无论如何,我们理解有关商讨的细节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这是事实。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因为在明年第三季我们期望通车的目标,有关工作其实非常紧迫,所以大家可以理解我们不会放慢手脚,一定全力以赴。
 
记者:但是说是最后阶段已一段时间,其实由上届说到现在,虽然局长第一次说,但是当中的阻碍,根据局长你的看法其实是什么?而营运协议中的要求、指标和人员配套,其实当中可否有少许具体的可以说出来,大概现在商讨的方向是什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任何合作协议,无论是营运,还是法规,以至合作的协议,其实在一个互相探讨和落实的过程中,很多情况其实不太方便向外公布,因为向外公布后,亦都影响双方探讨和空间。无论在生意或合作的安排,在双方未有同意的情况下向外公布,第一似乎是于礼不合,第二亦可能影响日后探讨的互信,因为在探讨合作的过程中,是基于一种互信,要守住秘密。任何合作协议都是需要双方有互信,和双方要保持机密,直到大家同意才可向外公布。我想这是任何合作协议,不论是生意或执法的协议,都有这个原则。所以我相信不存在我们不向外公布,而是我们希望到一个阶段,所有的事情、所有的细节都落实后,我们一并全盘公布,亦不想斩件式,引致不必要的猜测或误会。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