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瑰宝情寻」选映鬼魅电影(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今期将以「缱绻人间」为题,于八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四日选映八部有关人鬼情谊的馆藏电影,片中呈现的鬼魅不一定是恐怖和吓人,尤其是美艳动人又楚楚可怜的女鬼。

  《人鬼恋》(1954)改编自《聊斋志异》故事〈连琐〉。剧中少年(赵雷)被送至偏远祖屋,寒窗苦读;但他却与屋内的美丽女鬼(尤敏)谱出恋曲。导演陶秦的调度与布景师陈其锐的置景互相配合,拍出不一样的凄美故事。电影荣获第二届东南亚电影节最佳美术价值奖。

  黄梅调鬼片《红梅阁》(1968)乃乐蒂最后一出公映的作品。电影改编自明代的《红梅记》,讲述南宋末年太学生(赵雷)恋上李慧娘(乐蒂);可是奸相(梁醒波)欲纳慧娘为妾,把她囚禁于红梅阁,之后更狠下毒手。慧娘死后冤魂不散,遂火烧相府报仇。

  从影初期的林青霞在《古镜幽魂》(1974),饰演附于古镜中的幽魂素素。她为逃避战乱,抱镜投井自尽,死后却受制于毒龙,被迫加害迁进废宅中的书生。素素不忍向其下手,而书生对她由怜生爱。

  姚凤磐执导的《寒夜青灯》(1975)以《聂小倩》为题材,并在传统故事中加入西方电影元素,如阴森的气氛、惊吓的妖魔造型、吸血女鬼等;故事发展更是峰回路转。秦梦演的小倩具现代气息,成为八十年代脍炙人口的小倩形象之启蒙。

  《阴阳错》(1983)讲述女鬼小瑜(倪淑君)现身向保险公司主任志明(谭咏麟)求助,以证明自己意外身亡,让家人取得保险金;其间二人日久生情,但遭志明未婚妻(叶童)棒打鸳鸯。导演林岭东在灵异中注入喜剧和浪漫爱情元素,令票房大卖;而谭咏麟所唱的主题曲《幻影》亦红遍全港。

  程小东执导、徐克监制的《倩女幽魂》(1987),以创新的荷里活特技糅合本地拍摄手法,重新缔造《聂小倩》故事。片中小倩(王祖贤)与宁采臣(张国荣)的情谊,充满现代的爱情浪漫。影片出色的美术设计和音乐,在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获得多个殊荣。

  关锦鹏的得奖作品《胭脂扣》(1988)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电影以塘西名妓如花于五十年后重返阳间,寻觅旧时殉情之爱侣十二少的凄美故事,对照香港的似水流年与文化变迁。关氏精致的场景调度,主角梅艳芳和张国荣的细腻演出,使电影成为港片经典之作。

  《大闹广昌隆》(1993)为陈果执导的处女作,改编自南音经典的说唱曲目,讲述发生在战后香港的一段三角孽缘。电台播音人(郑丹瑞)因误会给扔到水中,被雨伞中的女鬼(陶君薇)所救;及后,他助女鬼寻找始乱终弃的负心汉。

  每场放映均设映后谈,分别由影评人乔奕思、曾肇弘、刘嵚、何思颖、叶七城、萧恒及登徒和演员刘兆铭以粤语主讲,分享他们对电影的体会。映后谈免费入场。

  《红梅阁》、《古镜幽魂》和《寒夜青灯》为国语,其余影片为粤语。除《人鬼恋》和《红梅阁》不设字幕外,其余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五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ag/film.html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今期将以「缱绻人间」为题,于八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四日选映八部鬼魅电影。图为《人鬼恋》(1954)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今期将以「缱绻人间」为题,于八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四日选映八部鬼魅电影。图为《古镜幽魂》(1974)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今期将以「缱绻人间」为题,于八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四日选映八部鬼魅电影。图为《寒夜青灯》(1975)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