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设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设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梁国雄议员在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个立法会会议提出这个议案,以及梁志祥议员、郭伟强议员和杨岳桥议员所提出的修正案。今天的议案给我们一个很宝贵的机会,让我们与大家分享新一届政府就退休保障这项重要议题的理念和想法,亦更给我一个机会,在十三年前我在这一个会议室里可以站着发言;今天--十三年后--再一次有机会可以站在这里向主席和各位议员发言。

现行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

  在二十多年后,差不多每三个香港人便有一个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整个社会在面对高龄化为香港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长者在香港这个家安享晚年。

  要让「银发族」老有所养,退休保障是重要的一环。香港现时采用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其中的四根支柱分别是多层社会保障制度,亦称零支柱;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及其他与职业挂钩的退休保障计划,亦即第二支柱;自愿性储蓄,即第三支柱;以及公共服务、家庭支援及个人资产,即第四支柱。这个设计体现退休保障责任应由个人,包括家人、雇主和政府共同承担,并通过多元渠道照顾长者不同需要的原则。

退休保障的理念

  于今年一月,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系列强化退休保障制度的措施,包括优化零支柱下的长者生活津贴,即放宽津贴的资产限额和增加一层高额援助为经济上较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更佳保障、让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中较年长和有经济需要人士免费接受公营医疗服务,以及提出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详细方案等。政策局和部门正筹划落实,甚至已逐步落实部分措施。

  本届政府认同上一届政府就退休保障的理念,即应集中社会的有限资源照顾有经济需要的长者。事实上,任何退休保障措施都必须顾及财政上的可持续性,避免对公共财政和下一代带来沉重的负担。再者,长者的需要也不能一概而论,视乎他们的年龄以及身体、家庭和经济状况等,长者在社会保障、医疗、社区照顾服务,甚至理财等方面亦会有不同的需要。在考虑如何为长者提供更佳的退休生活时,我们必须就上述各方面作全盘考虑,而非只着眼于为他们提供现金援助。换言之,我们认同应在维持现行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强化每根支柱,使它们能互相配合、互相补足。

总结

  主席,我相信社会大众都认同应继续巩固并加强本港的退休保障制度,为长者晚年的退休生活提供更佳的保障。我欢迎议员就退休保障这项重要议题提出意见。待听取议员的发言后,我会作综合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