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革新过时法例,促进创新科技发展」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革新过时法例,促进创新科技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多谢议员的意见和建议。多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议员的发言,涉及多个政策范畴。经谘询相关政策局,我希望以下就个别议题,作出重点回应。

整体回应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到,香港的法例都是为达致特定的政策目标而制定。各政策局在制定政策和法例时,均会广泛谘询持份者的意见,考虑和平衡各方因素,这包括姚思荣议员和杨岳桥议员提到的消费者权益。政府会以社会整体和长远的利益为依归,按恰当程序,考虑相关的政策和法例。

创新及科技

  卢伟国议员和葛珮帆议员的修正案,均希望政府引入更多有利创科产业发展的措施,配合数码经济和科技的迅速发展。葛珮帆议员提及有关eID(电子身份证明)的意见,我们非常认同。创科局正就数码证书进行顾问研究,短期内会完成报告,协助政府制定与eID有关政策。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本港的创科发展。自创科局成立以来,我们已投放超过180亿元,从多方面推动创科发展,包括鼓励研发、推动「再工业化」、扶助初创企业、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型等。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额外预留100亿元,进一步支援创科发展。

  过去两年,由我领导的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已检视政府在推动创科发展方面的策略,并制定具体的建议及明确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包括在二○二○年或以前,提升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至1%、把私营机构研发开支的比例由44%提升至55%等。

  除了加强对研发活动的资助外,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成立税务政策组。税务政策组已在今年四月开展工作,首个研究课题是为研发开支提供额外扣税。创科局会就整体推动本地研发方面,配合税务政策组的工作。

  容海恩议员提到要发展游戏产业。我们认同,电子竞技(E-sports)是一个具经济发展潜力的新领域,有助推动本地游戏市场和应用创新技术。政府已委托数码港探讨电子竞技的最新科技及相关产业发展。电子竞技不是一个新产业,而是一个在本港所有持份者协力推动下可以成功的创科产业。

  发展香港成为智慧城市是重要工作。政府委聘的顾问上月底已提交报告。我们会在下星期一(七月十日)向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汇报详细内容。

  开放数据方面,政府透过「资料一线通」网站,以数码格式发放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资料,让社会大众免费再用,鼓励开发创新的应用程式及解决方案,为市民带来更方便及优质的生活,推动数码经济发展。现时「资料一线通」网站提供约数千个数据集及应用程式界面,并不断增加。考虑到越来越多资料包含地理位置,以及地理空间资料对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性,「资料一线通」网站将于本年年底增加一项新功能,让用户指定地理区域来搜索数据,增强搜索功能。

  此外,发展局正研究建立「空间数据共享平台」的整体推展策略,连结和整合各部门以至全港的空间数据,为政府部门以至公私营机构,提供一个整合和互通地理空间资讯的平台。

  卢伟国议员要求政府从规划层面放宽限制、增加创新科技产业的用地供应。就此,发展局一直致力从规划及土地资源运用方面,配合政府发展创科的政策目标。

  城规会已扩大「工业」及「其他指定用途」地段内工业楼宇和工业--办公室楼宇的经常准许用途范围,当中包括「资讯科技及传讯工业」及「研究、设计及发展中心」用途,例如实验室、检查测试中心、数据中心、数据处理电脑中心、研究所、设计及发展中心、高科技产品工场等。换言之,进行这些用途无须另外申请规划许可。

  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实施两项鼓励把工厦改作数据中心及在工业用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的优惠措施以来,业界反应良好。政府亦于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起,实施新措施,免收测试及校正实验所在工业大厦作实验所用途的豁免书费用。这措施有助测试实验所于工业大厦营运,为测试实验所于市场提供更多可选择的营运地点。

金融科技

  在金融科技方面,今日在数码港有超过180间金融科技的企业,这些都是香港的创科生力军。而监管和法规方面,《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已在二○一六年全面生效,获发牌的13个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正按其业务计划积极推出或加强服务。

  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管局已分别设立了金融科技专用平台,提升金融科技业界对本港监管环境的了解。

  此外,金管局在去年推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让银行以先导形式试行应用新科技,令银行可以加快推出创新产品。截至上月,已有八间银行透过沙盒试行18个金融科技项目,当中10个项目已顺利完成试行,并且陆续推出市场。

交通运输

  不少议员在发言中,提及交通运输范畴的事项。社会上的确对服务质素较佳的个人化点对点公共交通服务有一定需求。运输及房屋局研究推出专营的士,正正是回应此新需求。专营的士会以专营权模式营运,以解决现时的士营运模式对于长期确保服务质素的局限。新服务具备「网约」特色,可以手机应用程式召唤。

  政府对于使用不同的应用科技,包括网络或手机程式召唤出租汽车持开放态度,但是在使用新科技或新平台的同时,必须顾及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利益及安全。

  我们亦有留意最近在不同地方常见的「共享单车」。政府的交通政策,是以公共交通为本,减少依赖私家车;同时推动步行及单车作短途代步,作为往返公共交通工具车站和居所或办公室的「首程」及「尾程」。政府鼓励社区单车租赁服务,认同有助推动「绿色出行」的政策目标。有关服务的关键在于这些新增的「共享单车」在区内是否有合适的空间停放。政府会密切留意单车租赁服务在各区的营运情况。

电讯及广播

  此外,政府现正就《广播条例》及《电讯条例》进行检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刚于上月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议题。

网络罪行

  保安局留意到议员对现行打击网络罪行相关法例有不同意见,法改会正计划检讨与网上罪行相关的法例。政府会留意这方面的发展。

健康老龄化

  梁耀忠议员、梁志祥议员和张超雄议员均提到老年人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心的议题。事实上,创科局一向积极推动利用创科达致健康老龄化。我们在五月推出的5亿元创科生活基金,就是鼓励能应对不同的社会问题,包括老年人问题的创科项目。

总结
 
  诚然,不少创科项目需要跨局的协调。正如行政长官昨日所说,各政策局会检视其政策范畴内的政策或法例。过程中,创科局会就创科方面提供意见和协助,积极参与讨论,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我重申,法治与创新并非对立。立法的工作是一个互动的过程,需要各方讨论当中的利弊,决定有否需要,以及如何修改相关法例。我们会在尊重恰当程序和法治精神的大前提下,以社会整体和长远的利益为依归,继续与立法会及社会各界合作,确保政策和法例能与时并进。在昨日和今日的辩论,议员提出了有需要改革的法例,创科局将会整合有关建议,交予相关政策局考虑。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