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优质教育新资源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现时向立法会游说的工作进展如何?是否各党派都已表示可能支持你们?会否申请豁免,可以快些交到财委会讨论?有没有与议员沟通过?
 
教育局局长:过去一段时间,行政长官在上任前和当时的候任特首办已经与各党派保持沟通。今日起,我都开始约见一些议员,向他们解释今次这个措施、多些讨论,看看他们是否还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让我们可以详细解释,亦希望可以从中得到他们的支持,能够将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上尽快通过。
 
记者:包括想他们支持早些交到财委会讨论?
 
教育局局长:我们当然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尽早通过,但我们都尊重立法会议员和立法会的程序,所以我们会首先在下星期一到教育事务委员会,希望得到委员会的支持,然后我们会正式去财委会,至于我们是否需要提早或者加会,这方面要再与财委会讨论。
 
记者:其实具体看现时的议程,下星期五就是财委会最后一次会议,你是否有具体的时间,哪天可以交到财委会?当天会否加会?看来无可避免要加会,哪天可以通过?
 
教育局局长:我们希望在下星期一先到教育事务委员会讨论,因为程序上我们希望先得到教育事务委员会的支持,才去财委会。我知道议员之间亦有开始讨论,究竟是否应该提早或者加开会议,我知道他们有这方面的讨论,我亦等待他们最后表达什么意见,因为今届政府,我们希望行政立法关系可以一直增强,所以我们都很尊重他们的意见,然后大家互相配合。
 
记者:三万元的资助在实际操作上是给予院校直接扣减学费,或是给现金予学生?之前好像没有提过。
 
教育局局长:在实际操作上,我们会与有关的自资专上院校达成共识,院校收生之后,要交给我们符合资格的名单,我们会作核实,然后将该笔资助直接给院校,所以学生只需要交学费和三万元资助的差额。
 
记者:有没有绝对信心可以在休会前通过?因为部分措施是想在新学年推行,如果一旦在休会前未能通过,有否已有两手准备?
 
教育局局长:今次的措施其实在业界内已有共识,我们过往亦不断强调这点。我亦希望所有议员明白,这些都是我们业界的诉求,亦能即时帮助学生。基于这两点,其实我觉得大部分议员都会尽量帮忙达成。到目前为止,我仍有信心可以在今个立法年度结束前做到。当然,在未来这段时间,我会和个别议员或政党见面,我会尽量见,时间不多,亦比较赶。但我会在这段时间,尽量和最多议员见面,尽量游说他们,亦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
 
记者:有关副局长的人选,其实拣选的条件是什么?刚才你提及并不会考虑其政治背景,现时有传闻指是教联会(教育工作者联会)的蔡若莲,甚至在未有公布会拣选她之前,已有一些联署反对她出任的情况出现,会否担心拣选政治立场太鲜明的人会影响与议员的沟通或推行政策?会否考虑拣选蔡若莲?
 
教育局局长:就个别的人选,我不适宜公开表达意见。我只可以和大家说,到目前为止,我对副局长的人选仍未有一个定案。最近我亦和很多业界朋友倾谈,看看他们有没有其他人选可以提供让我考虑。我们考虑物色问责班子时,包括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当然会看那个人本身的才干,是否合适,以及对这工作的看法,因为始终这是个热厨房,工作也不容易做,所以我们要充分考虑这些事。政治背景不会是我们重要的考虑,因为大家如果看我们现时的班子,无论是所谓传统建制派,甚至比较泛民的,我们都有。所以我们相信,作为问责班子,即使有不同的政治背景,都能够做好工作。
 
记者:局长你在节目中也提及过副学士的问题,检讨何时正式开始?是否不排除会取消副学士?
 
教育局局长:我们进行的检讨,坦白说到目前爲止,我们知道这方面的工作要做,但未开始。至于何时开始,要看看工作上的优先次序及编排,因为重新做一个工作,我们不会抹杀任何可能性。当然,我们亦会充分考虑业界及社会上对现在副学士或副学位的看法,希望可以令制度的本身更完善,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