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七月六日)于天津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部长、各位嘉宾:

  早上好。我非常荣幸代表香港,并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我在此感谢国家文化部给香港这个珍贵的机会。

  香港是位处于亚洲中心的国际城市,从来都是东西方文化的汇点。香港也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之一,创意无限,与世界各国促进了深度文化交流和合作。

  香港文化发展蓬勃,有超过一千个大小艺团,形式多样,每年有艺术表演节目超过八千场,也经常到世界各地演出。我们透过向香港的艺团提供资助,促进香港与其他地方包括金砖国家的文化交流,达致「民心相通」的意义。

  我特别要点出香港的博物馆和场外展览,去年吸引超过八百万观众,不少展览获得高度评价,每年超过千万来港的旅客可以分享这些成果。现在这个时刻,在香港,世界三大知名博物馆--罗浮宫、大英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正同期在香港举办四个重量级的展览,充分体现多元开放、文明互鉴的香港性格。

  同时,我们也第一次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主题是「博物馆新世代」,近六百名同业专家出席和分享了宝贵经验;也汇聚了二十位来自世界知名的专家,包括来自印度的专家讲了「拥抱变革与挑战--成就21世纪印度的博物馆」,还有俄罗斯的馆长也和我们分享了「博物馆在变幻世界的新路向」的演讲。

  今天我们的会议也有建立「博物馆联盟」的讨论,我们十分支持这个建议,期待将来香港可以参与其中。

  在未来,香港筹划了十年的一个新文化区「西九文化区」,将会在明年分阶段启用,包括有戏曲中心、音乐中心、当代艺术博物馆等。

  上个星期,在习主席见证下,更签订在文化区建立一个故宫文化博物馆,把北京故宫的宝藏,五年之后,长期在香港展出,这是北京以外第一所。这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文化区之一;把中华文化在一个国际城市传承下来,传播开去。香港不单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最后,我诚意邀请各位嘉宾来到香港,亲身感受香港多姿多彩和充满活力的文化生活。

  我也祝愿这次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成果丰硕。谢谢各位。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