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涉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投诉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有关无綫(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突然抽调香港电台(港台)《头条新闻》节目的事件,你觉得无綫的做法是否恰当?有没有违反《广播条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亦有留意到这几天有很多市民就你刚才所说的事件向通讯局(通讯事务管理局)作出投诉,截至昨日为止,我们收到一百三十三个这类的投诉。大家都知道,通讯局会按照现有机制,会按照发牌条件,以及一向以来处理投诉的方式去做。我会把这项工作交予通讯事务管理局处理。

  今日我以一个新身分来到立法会工作,我藉此机会跟大家从事政情版和立法会工作的新闻界朋友打个招呼。这几天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始,而我在立法会回答第一条问题也有很好的开始,我亦要多谢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我一同回答了一条市民关心的问题,这显示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新一届政府会以一个协作方式,跨局处理一些市民关心而且不论大小的问题。

  我的工作范畴其实很广泛,即使政府就科技和创新方面成立了一个新的政策局,但我的工作亦涉及香港经贸、产业发展,以至通讯和广播的政策,还有很多市民关心、今早亦有议员问及的范畴,例如旅游业。这个工作范围既涉及一些工商界关心的问题,亦涉及很多市民,无论是就业或生活上的事情;所以我会继续秉承一向的工作,多点听取市民的意见,并与不同的持份者见面。

  过往两日,我基本上已经和主要的商会这类组职打了招呼,因为我们看到,未来香港的经济发展很视乎我们有没有一个新的经济动力,一个新的经济点,才可以突破现时经济增长偏低的情况。与此同时,如果要有一个新的增长点,不可单是为工商界服务,亦要让市民生活和就业上有共同得益。接下来,我会与各党派及各不同持份者继续倾谈,尤其是今日正值有立法会会议,我已和几个党派联络,下午我会到他们的办事处、党团,听取他们就我这个工作范畴有什么关心的地方。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亦会开始争取机会落不同地区与市民接触,了解大家的需要。

记者:港台的《头条新闻》是否属于新闻节目?是否受《广播条例》规管?如否,港台声称这是干预新闻自由,其实这个指控是否成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个案已有人向局方(通讯事务管理局)作出投诉,局方本身亦有一个机制处理。就这个案,既然已有一百三十三个投诉,我要让局方处理有关投诉,我相信他们会适时作出回应。

记者:你自己来看,到底有没有违反《广播条例》?有没有政治成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既然有一个相关机构处理这项工作,我相信应该要尊重该机构,让他们先进行调查,以客观和按照现有规定去做调查。

记者:在那个时机抽调,你觉得有没有政治含意?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已回答你类似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