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由本年六月二十六日起取代保险业监理处,成为本港新的保险监管机构,并接手该处的法定职能。该等职能包括进行保险业的主题研究及促进保险业的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保监局将如何推动保险业应用金融科技,包括会否与研发金融科技的初创企业合作,或向该等企业提供协助(例如安排进行沙盒测试,或增进该等企业对保险业监管制度的了解),以期把研发成果应用于保险业;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随着金融科技及创新科技急速发展,许多国家的金融机构纷纷引入智能化机械理财顾问,令当地的金融及保险业前线职位流失,政府是否知悉保监局有何措施协助本地保险从业员面对该问题;及

(三)是否知悉,保监局有何措施促进保险业的发展,例如将会如何协助香港保险业利用其优势,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策略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机遇?

答覆:

主席:

(一)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注)成立了金融科技联络小组,旨在协助金融科技业界了解现行的监管制度和担当「平台」角色,让主要持份者交流创新金融科技项目。金融科技联络小组在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接手保监处的法定职能后会继续运作。保监局亦成立了由保险业界和学术界代表组成的未来专责小组,探讨业界的未来发展,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就促进金融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提出建议。

  就保险产品而言,一般必须经当地保险监管机构预先审批,才能推出市场。而为配合金融科技发展,一些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设立了「沙盒」,让利用金融科技的新保险产品,可以不用符合所有审批要求,在特定的条件和时段内测试其成效。如效果不及理想,有关测试将会被终止。香港保险业的监管制度有别于外地的保险市场,各类保险产品无须经保监局审批已可推出市场,因此以「沙盒」测试保险产品的模式对本地保险业而言未必为最合适。

  反之,对于个别保险公司或初创企业的金融科技发展项目计划,保监处一直通过解释有关的监管要求,直接协助它们落实该项目计划。因此,保监局认为将「沙盒」的概念应用于简化现有监管要求上,对便利业界创新项目将更为有效。在不影响保单持有人利益的情况下,保监局会积极考虑简化现有的监管要求,包括研究应用「沙盒」的概念,令金融科技项目可更快推出市场。

(二)金融科技的创新,会导致前线职位出现某程度的流失。但我们相信这同时会使对从事高端保险服务(例如销售较复杂或专业保单和以大数据技术分析客户与市场需求)的人才需求更加殷切,从而令保险业界加强投放资源于这些高增值职位。为应对业界面对的挑战,保监局辖下的未来专责小组会为提升保险从业员的技能及专业方面出谋献策;此外,政府由去年起推行一个为期三年的「提升保险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当中的「专业培训资助计划」,为在职从业员提供专业培训,以应对保险业的未来发展。

(三)香港致力为国家担当桥梁的角色,协助内地的企业「走出去」。而香港保险业可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中,担当内地企业海外风险管理者的角色。这角色有三方面:

  第一是为参与「一带一路」的内地企业提供直接保险和保险经纪服务。香港有成熟的保险市场及专业金融配套。目前,香港有159家保险公司,其中不少是国际知名的大型保险公司。香港亦有多家国际保险经纪公司。它们均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承保大型基建项目及巨灾风险,可在「一带一路」中承保内地企业的大型投资及基建项目。

  第二,香港亦可以为内地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服务。目前香港有18家专业再保险公司,其中包括一些国际知名的再保险公司,拥有丰富的再保险技术和经验。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签订的《服务贸易协议》中已加入措施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将它们部分的风险分保到香港的再保险公司。此外,保监处于二零一七年五月十六日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监会)签署《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等效评估框架协议》。保监局将以此协议为基础,向中国保监会积极争取在内地保险公司分出业务予香港的再保险公司时,内地的保险公司可享有较低的资本额要求,让香港的再保险公司在争取承保内地分出的保险业务时更具竞争力,并有助香港成为大湾区内的再保险中心。

  第三,香港是内地企业建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理想地方。内地企业可透过在香港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集中处理集团的项目,尤其是「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所带来的风险,以降低保险成本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政府已为专属自保保险公司提供规管上的宽免措施,包括降低股本和偿付准备金要求等;以及宽减它们指明保险业务百分之五十的利得税。

  保监局将与保险业界紧密联系,协助业界更有效发挥上述三方面的角色。

注:保监处的法定职能已于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由保险业监管局接手。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