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优质教育新资源措施(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七月五日)公布一系列新措施,针对教育界一些资源的问题,提升教育质素。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记者会公布措施详情时表示:「特区政府重视教育。行政长官留意到教育界面对一些资源问题,并在参选政纲中承诺增加每年50亿元经常教育开支。」
 
  「行政长官与教育界不同持份者会面,聆听他们的意见,而我和教育局同事亦随即综合有关意见,并研究一系列优先措施,以期在二○一七/一八学年落实推行。」
 
  杨润雄表示,新措施汇集了教育界各持份者的集体智慧。他期望与持份者继续同行,一起落实各项措施,创造一个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教与学环境,以及培育多元人才的阶梯。
 
  新措施旨在解决教育界一些资源的问题。措施涵盖专上、中学、小学及幼稚园教育,预计涉及每年约36亿元。措施详情如下:
 
专上教育
 
(一)向修读香港合资格院校开办的全日制经本地评审本地及非本地自资学士学位(包括衔接学位)课程的合资格学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
 
(二)向修读内地合资格学士学位(包括衔接学位)课程的合资格学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
 
中、小学教育
 
(三)公营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的教师与班级比例划一增加0.1;
 
(四)提供经常现金津贴,加强所有公营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的资讯科技人手支援;
 
(五)于每一所公营普通中、小学增设一个教席,以便学校安排一名专责教师担任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
 
(六)增加特殊学校的教学人手和专职医疗人员,并增拨资源,以加强对特殊学校学生的支援;
 
幼稚园教育
 
(七)按公务员每年的薪酬调整幅度,每年调整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下教师薪酬部分的资助;以及
 
(八)把为期两年(二○一七/一八至二○一八/一九年)的过渡期津贴延长三年至二○二一/二二学年为止。
 
  以上一系列措施涉及全年增加约36亿元经常开支,以及额外非经常拨款7.14亿元以延长发放幼稚园过渡期津贴三个学年,并会增加逾3,200个常额教席及87个专职医疗人员职位,以及约1,000个资讯科技人员的就业机会。
 
  杨润雄说:「增加教育经常开支的即时行动,只是第五届政府为下一代改善教育的第一步。我们会与教育界合作,检视其他教育范畴的问题和需要,例如: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安排、评核制度、职业专才教育、专上教育及家校合作等。」
 
  他补充:「我们希望于今届立法会休会前获得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对于新增的教育拨款应用于哪些重点范畴,持份者普遍已有共识。如获拨款,有关措施可于二○一七/一八学年立即实施。」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七月五日)公布一系列新措施,针对教育界一些资源的问题,提升教育质素。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教育局副秘书长卢世雄(左一)及黄邱慧清(右一)在记者会公布措施详情。
政府今日(七月五日)公布的一系列优质教育新资源措施涵盖专上、中学、小学及幼稚园教育,预计涉及每年约36亿元。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记者会公布措施详情。

网上广播

优质教育新资源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