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水管爆裂事故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君尧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水务署在二○○○年展开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修复计划」),分阶段更换和修复长约3 000公里的老化水管。虽然修复计划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已大致完成,但本港近月仍不时发生水管爆裂事故(事发地点包括屯门湖翠路近美乐里、西环干诺道西近水街、荃湾青山公路荃湾段及观塘道东行近启业邨对开),造成区内交通挤塞和严重滋扰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年初至今,水务署接获多少宗水管爆裂的报告(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本年初至今,(i)食水管爆裂事故期间共有多少立方米的食水流失,以及流失食水按单位成本计算的价值及(ii)当局有否评估因水管爆裂而引致其他相关的经济损失;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水务署处理水管爆裂事故最新的通报机制的详情为何;及

(四)鉴于当局曾表示在修复计划后会逐步建立「智管网」,持续监察供水网络的状况,而在此项工作完成前会委聘顾问公司进行相关勘查研究及设计工作,分阶段重置在过渡期内较易出现故障的老化水管,该等工作的进展为何;当局如何评估水管状况及出现爆裂的机会率,以减少发生水管爆裂事故?

答覆:

主席:

  香港山多,供水管网的水压一般介乎60米至80米,较其他地区例如新加坡约40米水压高约50%至一倍。高水压会令水管爆裂机会增加,加上部分水管出现老化,以及道路工程频繁、土地沉降、外来压力和震动等因素对地下水管造成干扰,也会引致水管爆裂。

  针对水管老化问题,水务署自二○○○年起展开「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计划),更换及修复全港大约3 000公里的老化水管。计划已于二○一五年底大致完成,供水管网的健康状况大为改善,整体水管爆裂个案亦大幅减少,由二○○○年约2 500宗减至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分别约170宗、150宗及120宗。然而,计划在制定时未涵盖的水管于现时或已老化和耗损,所以仍会出现水管爆裂的情况。

  水务署认为如之前计划般再大规模更换或修复水管并非最佳选择,因为除了工程成本高昂外,相关的社会成本如工程导致的交通阻塞,亦不容忽视。随着近年感应器、遥测、管网管理软件及数据分析的科技进步,水务署现正逐步建立「智管网」,以维持管网的健康。「智管网」计划将本港的供水管网分成约2 000个大小易于管理的独立监测区域,每个区域的管网内均安装监测和感应设备,并在一些可行的区域进行水压管理,平衡供水稳定及管网的水压。水务署亦正筹备设立一套智能管网管理电脑系统,用作分析从各监测区域收集的大量数据,以便订定处理各监测区域最有效的管网管理措施及其优先次序。截至今年三月,我们已设立约1 000个监测区域。我们期望于五年内完成整个「智管网」。

  另外,水务署亦会在「智管网」全面推行前,适时处理高风险的老化水管,包括以风险为本方式重置高风险水管,以维持管网的健康。

  就何君尧议员问题的四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今年一月至五月,水务署共接获36宗水管爆裂报告。各区议会分区的分项数字表列如下:
 
二○一七年一月至五月发生的水管爆裂事故宗数
中西区 1 油尖旺 2
东区 9 北区 0
离岛 1 西贡 0
南区 0 沙田 2
湾仔 3 大埔 3
九龙城 1 葵青 5
观塘 1 屯门 4
深水埗 0 荃湾 2
黄大仙 1 元朗 1

(二)今年一月至五月,因食水管爆裂而排走的食水量,少于同期食水供水量的0.01%。正如上文所述,水管爆裂的原因包括高水压、水管老化及其他外在因素。因此,水管爆裂应视为一种运作限制而非经济损失。

  然而,水务署明白到水管爆裂可能会对附近居民造成滋扰。因此,水务署会采取适当措施以减少每宗水管爆裂事故对市民的影响。当收到水管爆裂报告后,水务署会尽快发布水管爆裂及紧急停水的资料,若是食水个案,该署会与当区区议员或管理处商讨合适位置设置临时街喉、水箱或水车,为受影响的用户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另外,水务署会与警方协调以制定临时交通安排,以减少水管爆裂对交通造成的影响。如遇上特别情况,水务署会立刻维修损毁的路面,重新开放有关道路,并安排于非繁忙时间维修爆裂的水管。

(三)当收到水管爆裂报告后,水务署会立刻安排前线人员到现场关闭有关水掣以隔离损坏的水管,并进行抢修。水务署会透过网页及流动应用程式WSD Mobile App尽快发布有关紧急停水的资料,包括供水类别、停水时间、受影响范围及临时食水供应安排等,让受影响的市民知悉有关安排。自二○一六年十月起,水务署的流动应用程式已经更新,市民可选取的关注地点由过往的全港18区细分为431个区议会选区,让市民可更准确掌握最新停水资讯。另外,市民亦可致电水务署客户谘询热线查询紧急停水事宜。针对一些特别用户(如医院等),水务署会个别联络,让他们能尽早实施紧急应变措施。

(四)在二○一六年底,水务署为全港水管进行了一次以风险为本的评估,约40多公里水管被评定为高风险,需要重置。当中30多公里水管的重置工程已完成设计,并会于年内为工程进行招标。至于余下约11公里的水管,水务署已聘请工程顾问进行设计。

  就评估水管状况及爆裂的机会率,水务署会考虑不同因素,包括水管物料、已使用年期及过往的爆裂及渗漏纪录等。随着「智管网」逐步建立,水务署会利用安装在每个监测区域的监测和感应设备收集有关流量及水压的数据,并将利用智能管网管理电脑系统进行分析,以评估供水管网状况,制定合适的管网管理措施,减低水管爆裂的机会。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