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暨颂亲恩综合汇演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四日)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暨颂亲恩综合汇演致辞全文:

萧曾凤群主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主席)、关陈秀琼会长(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会长)、梁爱诗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宋玮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三位专员、邱先生(马车会所慈善基金代表邱英祥)、各位西区妇女福利会的领导、所有嘉宾、所有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作为司长在过去短短几个月,实际是在今年一月中到现在将近六个月,但我已经出席过西区妇女福利会三个活动,因为西区妇女福利会是一个很难得的妇女会,是值得我们去打气、支持和认同它的努力。所以,首先我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对贵会多年来服务香港社会用心用力,出钱出力,致以衷心的谢意。

  西区妇女福利会现时并不只是服务妇女,现在有小朋友、青少年、长者,即是老、中、青,三个范畴,是多元化,是全方位的、一个相当有心有力、一个很有远见的妇女会。

  长者是我们香港很重要的资产,刚刚在上星期六,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亦配合今天的主题,很有意思--国家立国六十八周年。我们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亦是「颂亲恩」的一个颁奖礼,三个一起都很有意思。

  「颂亲恩」提点我们一件事,就是我们回归祖国--回归父母的怀抱,正正就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要歌颂国家在过去一段日子如何支持香港--「一国两制」提供一个很坚实的基础,让香港向前发展,繁荣稳定,过去二十年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大家有目共睹;我们的繁荣稳定是得来不易,大家一定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多更辉煌的二十年。

  但回望过去,香港过去的成就如果没有长者早期的努力,香港根本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所以,长者就是我们很好的资源,我们要好好多谢这些长者在过去对香港的贡献。

  所以,这一届政府也好,上一届政府也好,我们有一件事是无缝交接,不会变的,就是敬老、护老、爱老的心--要继续燃点下去,要政府加大力度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因为安老服务是一个很大的范畴,我们一定要在方方面面做好它,让长者有一个好的黄金岁月--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靠。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有几件事要向大家说说,可能大家都知道,你们已经正在享受的有几点。第一点,就是安老服务是现届政府也好,上届政府也好,仍然是一个重点的工作,我们是不会松懈,只会加大力度去做。所以刚刚在上星期,我们完成了一个安老服务的一个长远规划,就是去到二○三○,怎样加大力度,提供多些居家的配套,当中包括长者照顾、福利,特别是居家安老?院舍照顾,最简单来说,我们在未来的五至十年,会有多九千二百个院舍宿位,宿位是很殷切的,二千九百个是日间护理名额,即是加起来超过一万多个,可以纾缓现时的轮候时间,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善。

  但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居家安老要加大力度,我们要灵活地用一种服务券形式,即是「钱跟长者走」,让长者可以用服务券取得对他最好的服务。一连串这些都是已经进行中。还有什么呢?就是我们在现金支持长者方面,我重复对大家说说,就是我们在去年推出的长者生活津贴,今年我们亦把它优化--你们都知道我们在退休保障已经优化了--我们现时有四十多万长者正在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现在是二千五百多元。另外,还有十多万长者正在领取一种高额、约三千五百元的高额津贴。获高额津贴的长者的资产不多于十四万元,而他们同时可以由这个月中开始全面在医管局的医院看医生全部免费,即是说是医疗全免,甚至配药的十元也不用付款,是全免的。这个是很大的改善。

  还有的就是我们把医疗券,每年二千元的医疗券,在七月一日开始、我们的回归日开始,已经下降至六十五岁,现时有四十万的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看医生有二千元的政府服务券,在坊间医生看病。「二元乘车」大家已经在享受中,现时每日有超过一百万人次的长者用「二元乘车」,全部都是为长者而做。事实上,政府平均每十元的开支,有两元是投放在长者身上,即是两成,这些钱是值得投资在长者身上,让他们有安稳的晚年,回馈我们的长者。

  但在过程中,政府的力量是不足的,一定要有民间的力量,「民、商、官」大家合作。所以西区妇女福利会是我们其中一个好伙伴,大家一起携手协作,建造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今年是二十周年,我们当然亦有一连串的庆祝活动,亦显示我们的关爱。事实上,我们在两个月前开始,我率领政府所有的问责官员,局长也好,其他司长也好,包括一些署长、常任秘书长、地区专员等,我们去探访十五万个独居长者,或者是双老和一些比较基层的家庭,我们去探望和送「福袋」。我们的目标是三十万个家庭,十五万是长者、十五万是其他家庭,我们陆续会做至十一月。这表示我们「共庆回归显关怀」,我们仍然要大家携手协作向前,打造一个真真正正护老、敬老和关爱的社会。

  祝大家今日有一个愉快的典礼和欣赏稍后的表演。最重要的是「颂亲恩」,今日领奖的所有老友记,你们都是实至名归,你们是很值得我们表扬,我们亦希望年青一辈更重视我们敬老、护老、爱老的精神,这种传统文化是重要的,得以延续下去。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四日)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暨颂亲恩综合汇演,并在活动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20年暨颂亲恩综合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