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炎热而多雨的六月
********
  二○一七年六月初天气酷热及月中持续有雨,令当月整体较正常温暖及多雨,月平均气温为28.8度,较正常27.9度高0.9度。全月总雨量为656.0毫米,较六月份正常456.1毫米多约百分之四十四。今年首半年累积雨量为1,189.8毫米,较同期正常1,096.9毫米多约百分之八。
 
  受一股活跃西南季候风影响,六月首两天的天气大致多云及有骤雨,六月三日天色较明朗。随着风势减弱及阳光增多,六月五日至七日天气酷热,然而,一道低压槽于六月六日及七日在广东内陆徘徊,引致沿岸骤雨显著,并且影响本港。其后,普遍天晴的天气持续至六月十一日,香港天文台当日的气温上升至最高34.1度,是六月的最高气温。
 
  同时,南海一个低压区于六月十一日发展为热带风暴,名为苗柏。苗柏于六月十二日横过南海北部,晚上增强为强烈热带风暴,并于午夜前横过本港东部水域及在大鹏半岛登陆。随着苗柏靠近,本港于六月十二日稍后时间风力显著增强及有狂风大骤雨,天文台发出自二○一二年以来首个六月份的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虽然苗柏在内陆减弱,其雨带仍持续为华南沿岸地区带来强阵风及大骤雨。六月十三日早上天文台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信号,并于当日录得本月最低气温24.3度。六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期间本港普遍录得超过150毫米雨量,市区的雨量更超过250毫米。
 
  苗柏横过后,西南季候风于六月十五日及十六日增强,一道低压槽亦在广东沿岸地区徘徊,不稳定和有雨的天气持绩至六月二十一日。六月十七日雨势颇大及有狂风雷暴,普遍地区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天文台再度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信号。
 
  低压槽消散后,六月二十二日天气转晴及炎热,随后五天持续有阳光和骤雨。虽然另一道低压槽在华南发展,但沿岸地区的骤雨逐渐减弱。月底期间本港天气普遍晴朗,日间天气酷热。
 
  二○一七年六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六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六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4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