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四日)上午召开新一届行政会议首次会议后,率领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本届政府在今日召开了第一次行政会议。我非常高兴联同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和全体十六位非官守行会成员与大家见面。今日唯独欠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因为他外访公干。

  我非常感激十六位非官方成员接受我邀请,加入这一届特区政府的行政会议,履行他们在《基本法》五十四条之下,作为行政长官施政提供重要的协助。每一位成员都非常资深,亦有丰富的工作和专业经验,和我是十分熟识,亦是合作多年,所以与问责团队一样并不需要用一些时间磨合,我们今日马上已经展开了工作。但是如果大家有兴趣,这个行会团队比我的问责团队更资深,他们的平均年龄是六十二岁,比我的主要官员团队年纪大一些,所以我深信他们会以一个智者,充满智慧的人士帮助我施政,不单成为行政长官资深顾问,亦会履行在很多法例之下的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而要作出的决定。

  在十六位非官方行会成员里,有七位是现任立法会议员,他们的参与我不是要求他们去「箍票」,我相信这七位兼任行会和立法会的议员会本着「是其是、非其非」的态度把立法会的意见带入行政会议。当然,当行政会议考虑了各方的意见作出一个决定后,我深信拥有双重身分的行会成员亦会帮助我们在社会上解说我们的政策决定,以及希望能够把我们决策的决定在立法会能够顺利通过。

  至于另外九位的行会成员,都真是在各个范畴里的专业。我特别想一提在我竞选期间,我都提过我在金融方面有三座靠山,今日想更正一下,现时在行会内协助行政长官去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四大支柱,分别当然是查史美伦女士、任志刚先生、陈智思先生和周松岗先生,所以我很有信心在未来日子里透过四位在金融方面经验非常丰富的成员,加上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金融领导委员会,会让香港的金融事业发展得更好。

  当然除了金融以外,我们亦有法律、教育、医疗、科技方面的专业人士加入行政会议。或者在这里我请新任行会召集人陈智思向大家讲几句说话,Bernie。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正如刚才行政长官介绍我们今届行会非官守议员,我们来自不同专业,我们每一位都有我们的代表性。我相信这亦是行政长官邀请我们每一位的时候的考虑。正如刚才行政长官所说,我们来自有金融背景、有法律背景,亦有商界,而商界亦包括中小企的代表和大企业的代表。另外在创新科技,亦在教育,另外到医疗、安老和劳工方面都有其代表性,还有乡郊。所以我相信我们每一位成员就着我们自己的专业和我们的代表性,可以协助行政长官在她未来五年的施政方面,提供我们的意见,帮她在落实政策的时候可以更加充实。

  我们行会非官守议员其实除了今日开会之外,其实我们昨日都非正式会面了一次。我们所有成员都非常期盼我们参与率会更加高,我相信大家不会看到我们只在星期二开会这么简单。其实过往我们在上一届,其实我们很多成员都与个别的局都有例行的见面,甚至个别的局都有些聚会,与我们倾讨一些政策。我们很期望在新一届,在新任特首的支持下,我相信这个工作会做得更紧密。我们很希望见到未来我们和每一个局都能够在政策酝酿的初期,我们都可以能够参与和给意见。

  另外我们亦会尽量抽更多时间,能够利用譬如说我们行会成员的身分,可以与不同界别加强沟通,包括本地,亦有海外一些不同代表性的组织。我们很乐意在未来五年的时间,全力支持行政长官落实她的施政、政纲方面的工作。多谢各位。

(待续)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今日(七月四日)上午召开新一届行政会议(行会)首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五)、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右五)、行会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前排左四)和其他行会非官守议员在会议后会见传媒时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与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