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近百间「至『营』学校」全力推动学生健康饮食(附图)
*************************
  卫生署与教育局合作的「至『营』学校认证计划」继续获得学界全力支持,至今近100间小学及特殊学校已获嘉许为「至『营』学校」,以表扬它们全力推动校园健康饮食,协助维持学生健康及培养他们良好的饮食习惯。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七月四日)出席「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2017暨健康饮食分享会时表示,全港近四成的小学及特殊学校,即逾250间学校参加了认证计划,当中123间学校已成功取得认证资格,99间学校更获得最高级别的「至『营』学校」嘉许,学界对认证计划的全力支持,令人鼓舞。

  学校认证资格为期三年,今年共有九间学校连续三次取得「至『营』学校」认证,获颁发「持续推动健康饮食校园」奖,以表扬它们对这项政策的长期支持,协助学生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根据认证计划的准则,取得认证资格的「至『营』学校」必须根据卫生署的《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和《学生小食营养指引》内有关的营养要求,持续实施行政措施,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并进行相关教学及宣传,为学童建立重视营养的学习环境。

  陈汉仪医生表示,取得认证资格的学校是学界的典范,值得表扬。她感谢每间学校包括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以及食物供应商的配合,为校园缔造一个营养友善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她衷心感谢教育局和「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督导委员会各委员多年来的支持和指导。

  陈汉仪医生指出,香港小学学童过重及肥胖率持续下降,由二○○九/一○学年的22.2%下降至二○一五/一六学年的18.0%。然而,根据卫生署「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2013」的调查结果显示,提供给初小学童的午膳仍未能符合所有营养素成份的标准,当中99%午膳的钠含量高于每餐的建议摄取量,部分样本更超出全日的建议摄取量。长期进食高盐分食物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风险亦会相应提高,因此学童摄取过高盐分是必须正视的问题。

  陈汉仪医生呼吁所有午膳供应商、校长、老师、家长及学生共同努力,减低学童盐分的摄取量,为他们长远健康建立良好根基。在卫生署成立的「推动学生健康午膳工作小组」倡议下,部分午膳供应商于去年九至十二月参与「学校午膳减盐先导计划」,证实逐步降低学校午膳钠含量的可行性。有见及此,「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将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正式开展,期望能逐步降低学校午膳的整体钠含量,详情容后公布。

  另一位主礼嘉宾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李沙仑表示,教育局一直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他指出课程改革的其中一个学习宗旨是建立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局在二○一四年更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亦重申学生学习与身心健康均衡发展的重要。

  李沙仑呼吁校长和教师继续秉承全人发展的精神,与家长及其他持份者携手合作,参与「至『营』学校认证计划」,为学生提供丰富且多元化的经历,使他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挥潜能,迈向健康的人生路。

  市民如欲进一步了解「至『营』学校认证计划」,请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school.eatsmart.gov.hk)。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六)和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李沙仑(左五)今日(七月四日)在「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2017暨健康饮食分享会与荣获「持续推动健康饮食校园」奖的学校代表合照。
「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2017暨健康饮食分享会今日(七月四日)举行。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第一排右六)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李沙仑(第一排左五)与获「至『营』学校」嘉许的学校代表合照。
「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2017暨健康饮食分享会今日(七月四日)举行。图为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右七)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李沙仑(左七)与取得基本认证资格的学校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