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欢迎医療风险警示事件政策检讨建议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欢迎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政策检讨小组所提出的建议。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今日(七月四日)代表大会感谢检讨小组,因应基督教联合医院(联合医院)事件后全面检讨现行政策。

  梁智仁教授欣悉小组认同医管局总办事处及联网层面在统筹事件呈报及处理方面,已设有健全的管治架构,过去多年来亦不断改善有关机制。

  「我要感谢叶健雄教授及冯载祥先生,协助全面检讨这项制订已有十年的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政策,并提供宝贵意见,指导政策未来的改善方向。」梁智仁教授说。

  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欢迎小组的建议,医管局会透过实行一系列的措施,秉持公开及问责的精神。

  梁栢贤医生说:「就联合医院的事件,可以见到公众最为关注的是公立医院能否适时坦诚交代,及尽快公布事件。我们会就坦诚交代事件订立机构政策,亦会优化机构公布事件的机制,包括公布的时间和形式,及定期发布相关数据及风险通报的次数和方式。」

  「我们会为部分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的定义,附上注解及具体例子,协助前线同事识别及适时呈报告事件。我们亦会厘定清晰的决策架构,化解联网、医院与总办事处之间对界定事件分类的不同意见。」

  检讨报告的调查结果及建议的概要已上载至医管局网站(www.ha.org.hk/goto/sereviewpanel/tc)供公众阅览。

  医管局亦同时接受联合医院的根本成因分析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委员会由香港大学内科讲座教授陈德茂教授及医管局九龙东医院联网临床服务统筹(内科)刘业添医生担任联席主席。

  梁栢贤医生感谢陈德茂教授领导根本成因分析委员会的调查工作,为医院提供宝贵建议,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梁栢贤医生续说;「医管局总办事处会跟进涉及需由机构层面推行的建议,包括探讨在发出治疗指引及应用资讯科技方面,凸显处方高剂量免疫抑制药物的风险。」

  梁栢贤医生再次代表医管局就联合医院不慎遗漏向病人处方抗病毒药物,向病人及其家属致歉,同时就事件的处理未符合公众期望表示歉意。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