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债券通开通仪式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三日)上午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出席债券通开通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黄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潘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陈总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周主席(香港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周松岗)、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债券通开通仪式。

  今年三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准备今年在香港及内地试行债券通。经过中央和特区政府,及两地有关单位的不懈努力,我们快将见证债券通开通。

  债券通开通标志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揭开新篇章。债券通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债券通对两地来说是一项互惠共赢的计划。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一带一路」策略的推展、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及内地债券市场获纳入国际主要固定收益指数,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进入内地债券市场的窗口,一方面有利稳步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有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扩大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并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开通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二○一五年落实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到今天开通的债券通,都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香港金融业发展带来机遇。

  债券通开通后,我们会密切留意计划的运作情况,并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最后祝愿债券通成功开通!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三日)于债券通开通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三日)出席债券通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前排左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前排右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五)、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周松岗(前排右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前排左四)、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前排左一)与其他嘉宾,见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前排右六)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前排左七)主持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债劵通开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