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附短片)
********************
记者:林太,想问那五十亿的教育经常性开支,你想怎样用?其实如果你上立法会时,即财委会时,是否要「打尖」排第一项?第二,你经常说要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你想怎样改善?是否以后多去立法会的QA或《施政报告》亦会提前?
 
行政长官:有关教育新资源,这个是在候任期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现在的计划是,明早我们会开现届政府第一次行政会议,就会交给行政会议去审议。得到行政会议的支持,我便会在七月五日,即是第一次我以行政长官身分出席立法会的答问大会就公布详情,所以今日恐怕未能够详细和大家交代。但是可以说或者感到很安慰的是,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磋商,大家互谅互让,基本上就着五十亿元要优先做的教育措施达成了广泛共识。我相信稍后提交立法会亦应该是相对顺畅。
 
  我们并不急于将所有五十亿元的新经常资源都一次耗尽,所以大家同意先做一批有比较迫切性的教育措施,特别是那些配合新学年开始的措施是会先做的。所以大家如果在星期三听到我公布未必完全达至五十亿元时,不需要担心是「走数」。这个是大家同意先做一些优先,然后再用一些时间去研究一些中长期措施。如果这些中长期措施最终是要动用超过五十亿元的经常性开支,特区政府都会积极去配合。至于排队方面,即怎样去立法会,这个我会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亦要看目前在立法会在审议中的议程有没有很大的争议性,而需要重新调动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议程,让这套教育措施能够率先落实。
 
  至于行政、立法的关系,我希望我在七月五日第一时间出席立法会的答问大会是展示了这个诚意,往后如果立法会愿意让我多些去出席讲解政府的政策或回答议员质询,我都是非常愿意,但这个必须要与立法会主席继续去磋商。
 
记者:林太你怎样说服,包括特别是泛民,怎样在这么短时间之内去通过一个教育拨款,只余下不足一个月,在立法会财委会那边?
 
行政长官:因为我们在这三个多月做这一套教育措施的过程里,都是有参考各个党派,包括泛民议员提出的措施。我们将它比拼来看便发觉大家都很吻合,所以我觉得应该是顺利通过的机会很大,尤其是我留意到立法会里代表教育界的叶建源议员,对于我们这套措施,因为他掌握的内容比较清楚,亦是非常之正面。我深信叶议员亦会帮忙去游説其他泛民议员支持特区政府这一套改善教育的措施。
 
记者:BCA下一届会否考虑取消?
 
行政长官:我在竞选期间提出对于这个以前叫TSA,现在叫BCA的小三评核试,是需要重新检视,但既然今年已经考了,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下一年应该怎样安排。我都会要求教育局重新审视,因为最终目的是希望做回它原本设计的原意,是一个基本能力的测试,不应该为小学生和学生家长带来太过分的操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