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一日)出席「万寿载德—清宫帝后诞辰庆典」展览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好,今早我非常荣幸在国家主席监誓之下就任第五任行政长官,工作是马上展开的,所以今日都整日(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活动,明天亦会落区探访居民,亦会参加二十周年有一个叫「共庆回归显关怀」的活动。因为我在三月二十六日选举后,候任期间都是保持低调,所以我没有自己参加这些庆祝二十周年的地区探访活动。现在我成为第五届政府的行政长官,所以希望和我的司局长同事一起多出席这些活动,希望为市民带来一个比较愉快的节日庆祝。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是否会就二十三条立法?
 
行政长官:这个问题其实在竞选期间及候任期间都说得很多。我想今日在主席的重要讲话里,都是要我们全面准确地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里有关的规定,和我就职演辞的说法是相近的。因为香港近年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所以作为一个既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亦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的行政长官,我们都是肩负这个责任要全面准确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条文。但具体来说,正如我在选举期间所说,为了国家安全而去按着《基本法》二十三条本地立法,这是我们的宪制责任,但是,鉴于社会上曾经就这件事有很大的争议,亦都是需要很详细的分析及去做一些解说的工作,我希望在任内能够创造一个有利的条件,让我们能够展开这一方面的立法工作。
 
记者:外交部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已经没有现实意义,其实应如何解读?是否违背了五十年不变的承诺?会否打撃市民对中央的信心?
 
行政长官:我想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是《基本法》内一个重要条文,所以市民无需要担心。今早,习主席亦重申了,中央是非常有决心,亦有信心准确、全面地落实《基本法》,保障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记者:……对你和新一任特区政府的期望?
 
行政长官:期望很多,我们觉得未来这五年是给香港很多的机遇,现在在我们面前的机遇是需要我们去掌握及抓紧,否则,作为一个城市,我们的竞争力,正如我今早所讲,好像逆水行舟般,不进则退,因为周边的城市不断在增强竞争力,所以在未来五年,我和我的问责团队以及全体的公务员是会很实干型,希望能够按着我在竞选时候的政纲,一一落实有关拓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