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就「维护动物权益」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维护动物权益」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要代表其他相关政策局,感谢议员今日就各个议题提出宝贵意见。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动物福利。正如我在议案讨论开始时指出,在过去几年,政府在这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令流浪动物数目大幅减少外,我们亦持续进行公众教育工作,以增加大众对动物福利的关注,而推广领养宠物及做个尽责宠物主人等信息,亦可以减少弃养宠物的情况。警方与渔护署亦一直致力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

  刚才有多位议员希望政府能做多点公众教育工作,我们会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尽管我们已做了不少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广及保障动物福利,政府同意应适时检视和继续加强有关的工作。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于去年年底成立了研究动物权益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并已举行了多次会议。今日大部分议员关注的课题亦曾于小组委员会讨论。政府对于如何优化保障动物福利的政策,持开放的态度。我们会待小组委员会完成所有讨论及作出建议后,一并考虑议员的各项建议。

  本港目前已订有不同与动物福利相关的法例。法例能否保障动物福利,主要是视乎法例条文的实质内容能否达到有关的目的。我们将会继续留意国际上的趋势和本地的情况。我也留意到有多位议员都谈及现行法例颇旧,我们会持续检讨和完善有关法例。

  我希望强调,在推展动物福利的工作时,我们都必须以务实的态度,兼顾社会上不同人士的意见,刚才有多位议员都提出了这些不同意见,才能在保障动物的福利与公众卫生和安全之间取得平衡。

  最后,促进动物福利的工作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及配合。我们亦会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及与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通力合作。多谢主席。
 
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