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
  劳工及福利局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由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筹划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计划方案》就安老服务的未来发展提出四个策略方针和二十项建议,包括如何提升安老服务质素,以及加强在服务供应、土地、人手以及财政资源各方面的规划等。政府原则上同意《计划方案》提出的策略方针和各项建议,并会着手制定落实各项建议的跟进安排。

  《计划方案》指出香港安老服务正面对以下的重大挑战:

(一)服务需求急升、劳动力下降及家庭照顾者减少;

(二)社会过分依赖院舍照顾服务,与社区照顾服务之间出现失衡情况;

(三)未来世代长者的社会人口状况改变,期望安老服务能给予使用者更多选择和较大的自主性;及

(四)人口老化以致安老服务开支不断增加。

  面对有关挑战,《计划方案》提出四大策略方针,以及二十项建议。有关策略方针和主要建议包括:

(一)加强社区照顾服务以达至「居家安老」和减少住院比率
  • 加强社区照顾服务,以确保长者尽可能于社区生活,减少不必要入住院舍。具体建议的方向包括加强下列服务:为轻度程度缺损的长者提供的服务、对离开医院的长者的过渡性护理支援、暂托服务、护老者支援等;
  • 应重新在《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加入以人口为基础的安老服务的规划比率,并考虑采用「屋苑为本」的方式预留地方作安老设施;及
  • 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更可持续的安老服务劳动力。

(二) 确保知情选择及为长者适时提供具质素的服务
  • 探讨个案管理模式的发展;及
  • 提升安老服务使用者和提供者对资讯科技的使用。

(三) 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并整合各项服务
  • 加强重要持份者在福利、医疗和房屋界别间的合作,例如加强对离院长者的支援、继续扩大医疗系统的外展服务的覆盖范围、加强医院和社区服务机构之间的协调、改善社区的长者友善环境等。

(四) 进一步确保安老服务的财政可持续性并鼓励责任承担
  • 继续研究与支付能力相称的共同付款安排、促进非政府机构营运自负盈亏服务的措施,以及长远探讨其他长期护理服务的财政安排。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高度重视安老服务的供应和规划。过去五年,政府在安老方面投入的资源大幅增加超过七成。在《计划方案》筹划的同时,政府亦不失时机地着手改善安老服务,例如邀请『关爱基金』推行两项试验计划,以加强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及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此外,我们已开展《安老院条例》的检讨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安老服务的质素。」

  政府下一步将会就落实《计划方案》的各项建议制定工作计划,过程中会参考《计划方案》的建议,考虑各项跟进工作的优次。

  发言人说:「《计划方案》肯定了我们『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一贯政策,并因应长期护理服务需求的长远推算,提出策略方针和建议。我们认为《计划方案》对安老服务的长远发展和规划奠定了重要基石。政府已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从财政储备预留三百亿元,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拨款将有助我们落实《计划方案》的建议。政府在未来的日子,会继续与安委会合作研究安老服务的不同事宜,例如进一步改善人手和服务设施供应的措施。」

  政府在二○一四年委托安委会筹划《计划方案》,以加强安老服务的中长远规划。筹划过程分三阶段进行,每阶段均设有公众参与活动。安委会于六月二十三日的会议上讨论并通过《计划方案》,其后正式向政府提交。

  《计划方案》的报告已上载安委会网页(www.elderlycommission.gov.hk)。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