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打击从非法途径申请签证或进入许可来港的人士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岳桥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根据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下称「输入计划」),具备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别技能、知识或经验的内地居民可申请来港工作。申请条件之一是申请人须证明已获香港雇主聘用。据报,有内地移民顾问公司涉嫌为协助内地居民获批来港居留,建议他们向输入计划提出申请,并表示可安排香港公司假冒其准雇主,但申请人抵港后无需到该等公司工作。关于内地居民申请来港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掌握本港及内地的移民顾问公司为输入计划申请人安排假雇主的情况;若有,当局就此采取的执法行动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当局有否掌握内地居民透过讹称已受香港雇主聘用,或其他违法手段获批来港工作的最新情况;若有,当局就此采取的执法行动的详情为何,包括会如何彻查及处理有关的个案,以及有何措施杜绝此类罪案;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杨议员的提问,现综合答覆如下: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一直按法律和既定政策审批工作签证或进入许可申请。在处理每宗申请时,入境处会审视申请人是否符合相关入境计划或安排下的特定资格准则以及一般入境规定,并会因应每宗申请的个别情况作出考虑,以确保只有符合相关入境政策的人士才获准来港工作。此外,入境处亦都一直非常关注不法分子透过各种不法手段取得来港签证或进入许可,并适时就可疑个案采取跟进调查和执法行动。
 
  内地居民可根据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申请来港工作。申请人如符合下列准则,可获考虑批准:(一)没有保安理由拒绝申请,而申请人亦没有任何已知的严重犯罪记录;(二)申请人具有良好教育背景,通常指备有有关范畴的学士学位,但在特殊情况下,具备良好的技术资格、经证明的专业能力及/或备有文件证明的有关经验和成就,亦可予接受;(三)确实有该职位空缺;(四)申请人须已确实获得聘用,而从事的工作须与其学历或工作经验有关,并且不能轻易觅得本地人担任;以及(五)薪酬福利(包括入息、住屋、医疗和其他附带福利)须与当时本港专才市场的薪酬福利大致相同。入境处在审批有关申请时,其中一项重要考虑因素是聘用公司是否确实有该职位空缺,而聘用公司亦需提交相关资料以证明有关的职位空缺及有关申请人将会确实在该公司任职。
 
  入境处十分关注近期传媒报道,有不良中介公司声称可以透过提供失实资料或作出虚假陈述,协助申请人根据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申请来港工作。入境处已采取相应措施,详细审视申请人是否符合相关申请准则。入境处不时进行突击巡查,包括实地核实聘用公司的营运模式、财务状况及员工资料等,以判断申请人或其聘用公司于申请签证或进入许可时所申报的资料是否属实。
 
  至于学历证明,入境处会按个别情况要求申请人向相关认可机构申请核实其资格,并安排把核实结果直接送交入境处审视。至于其他专业资历的证明文件,入境处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交已获相关公证机构确认的相关专业资历证明文件,以助判断文件的真确性。
 
  以二○一六年为例,入境处曾就九宗怀疑经不良中介提交失实资料或作虚假陈述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申请作出仔细审查。针对这九宗个案,入境处已经拒绝了两宗申请,其余七宗均被申请人撤回或因未能提供足够资料而中止处理。有关个案的刑事调查仍在进行中。
 
  此外,入境处在本月初已就一间中介公司涉嫌于申请签证或进入许可时提供失实资料及虚假文书采取执法行动。初步调查显示,该个案中介公司涉及九宗不同国籍人士的入境签证或进入许可申请,其中有五宗的申请已被拒绝,或被申请人撤回,或因未能提供足够资料而中止处理;四宗获批准的个案中,有两宗的申请人其后已终止受聘及离港,其余两宗个案的涉案人士则仍在调查当中。到目前为止,入境处已就上述案件先后拘捕两名中介人及两名申请人,并已经检控其中一名中介人。入境处继续跟进调查工作,不排除会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拘捕及检控。
 
  任何人或公司,包括申请人、中介人/中介公司或聘用公司,在向入境处提交签证或进入许可申请时提供任何失实资料或作出任何虚假陈述,均属违法,一经法庭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15万元及入狱14年。另外,任何人制造、管有或使用虚假文书,均属违法,一经法庭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狱14年。入境处除会拒绝有关申请之外,亦都会对个案展开刑事调查。任何人以非法手段取得来港签证或进入许可,一经发现,入境处会依法宣布其签证或进入许可无效,并将有关人士遣返原居地。即使有关人士已通常居于香港连续七年或以上并取得香港居留权,入境处均会依法取消其香港居留权,并将有关人士遣返原居地。
 
  入境处会继续加强执法,透过不同渠道收集有关情报及搜集证据,多管齐下打击以非法途径申请签证或进入许可来港的人士,包括加强入境讯问、加强打击不良中介人的非法活动、加强查核可疑个案,以及加强与其他地方有关部门的交流情报合作。如发现有可疑个案,入境处会对涉案人士进行深入调查,并在有足够证据时对有关人士作出检控。
 
  多谢主席。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