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题: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十六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联合公告,决定同意相关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债券通初期会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并会于日后扩展至「南向通」(即内地投资者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债券通属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及推动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措施,有利巩固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稳步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以及让境外投资者有更多投资渠道。有关开展债券通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需订定法规和进行系统建设等工作外,有否其他因素致使当局作出债券通先北向后南向的安排;当局有否制订债券通南向通的开通时间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制订有关时间表;及

(二)鉴于评级机构穆迪于上月二十四日把中国的信用评级由Aa3下调至A1,以及把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由Aa1下调至Aa2,当局有否评估该等信用评级下调(i)会否对北向通的效益带来负面影响,以及(ii)会否影响南向通的开通日期;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会否进行有关评估?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两个部分,我们回覆如下:

(一)债券通首先开通「北向通」,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现阶段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两个债券市场两种交易结算制度的对接,涉及到两地交易、结算等多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现时「北向通」的技术准备工作较为成熟,因此首先推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目前并没有特定的时间表。

(二)我们认为「穆迪」的评级决定不会影响推展债券通的工作。事实上,内地经济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改革持续取得成效,市场也普遍对内地经济前景维持正面看法。此外,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及内地债券市场获纳入国际主要固定收益指数等因素,都将增加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作为资产配置的需求,而债券通将促进境外投资者可以更便捷地进入内地债券市场以及提供一个更有效率的交易及结算平台。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