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一期「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评选结果公布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根据第一期「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评选结果,已邀请两家非牟利机构,分别为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和东华三院,就发展观塘马游塘中及西贡将军澳第一期堆填区,制订详细建议。

  「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已按既定评审程序及准则,详细考虑第一期资助计划的所有申请。督导委员会认为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和东华三院的申请方案最为合适。

  根据申请资料,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建议于马游塘中堆填区发展综合社区活动中心(主要设施包括户外历奇体验区、农圃、园艺治疗花园、综合教育活动室、多用途小礼堂及公众休憩用地等),而东华三院则建议把将军澳第一期堆填区活化为营地及环保教育中心(主要设施包括露营场地、环保教育展览及活动设施、迷宫花园及户外康乐活动平台等)。若督导委员会满意有关机构提交的详细建议,督导委员会将向环境局局长建议,原则上批准相关团体推行建议项目。就每一个项目的基本工程拨款,环保署会在谘询相关区议会后,按政府的既定程序寻求所需的拨款。

  第一期资助计划下的已修复堆填区包括观塘的马游塘中、屯门的望后石谷及西贡的将军澳第一期堆填区。于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二○一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的申请期内,环保署共接获二十七份资助申请,包括有关马游塘中及望后石谷堆填区分别各七份申请,及十三份有关将军澳第一期堆填区的申请。

  至于屯门的望后石谷堆填区,基于接获的申请普遍未能充分考虑该堆填区的发展限制,督导委员会认为当中没有合适的活化方案。环保署将检视该堆填区的发展限制,并考虑有否改善之处,以便利该堆填区日后作合适的发展。

  为加快把已修复的堆填区发展作合适的用途,政府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预留十亿元设立「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团体在七个已修复堆填区发展康乐设施或其他合适的创新用途。为推展资助计划,政府成立了由陈智思领导的督导委员会,就资助计划的运作安排向政府提供意见,并协助评审申请和监督获批项目。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