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你会否担心强积金在换届后须要推倒重来?即是要再订立一个新方案,而再要谘询?

政务司司长:我是有信心的。为什么我这样说呢?因为今次行政会议这个决定并不是一个仓卒的决定,是经过多个月来长时间的酝酿,以及我们一个很高层次的工作组,我自己都有积极参与,前政务司司长也有参与,而我们有做大量数据分析。这几个月来,我们与劳工界也好、商界也好,都有一个很良性的互动,这个是很感激。其实这件事开展了,我觉得今次最重要的是阶段性成果,第一,就是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建基于政府三个指导原则,第一,就是我们深信强积金「对冲」这个安排,长远来说我们要废除,因为这个严重影响强积金作为一个退休保障支柱的功能,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觉得在过程中,一定要平衡劳资双方的利益,特别是在保障雇员利益之余,确保中小企可以承受得到,这点是现实上的考虑,这个是必然的,否则的话,我们不想看到有大量就业受到影响,中小企受到影响亦不是我们想见到的。第三,就是政府一定要有一个积极的角色要扮演,不能再袖手旁观,当作是一名球证的角色。所以我们今次在政策、在财政方面全面配合,有时间表、有路线图,有数有据,是有充分理据,我们推出这个我们认为是平衡的方案。

  既然是平衡,当然是两方都不讨好,所以大家都不支持,这点我们一早已经预料到。但是我觉得意义在哪里?意义就是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新一届政府不用从零开始。这个方案行政会议已经通过,已经是一个基础来的,其实是一个方向,这个方案只要是作适度的调校,大家进一步沟通。事实上,我们与工商界到最后那一天都仍在沟通。你们也知道我主持了两个早餐会,亦与工商界、劳工界不断地大家在中间协调、斡旋。由于时间上,大家都知道我们还剩余一个星期,我们一定要政府作出一个方向性的决定,所以大家要明白,这个决定是一个有用的基础。新一届政府即时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向前推进,完成这件事,所以我是有信心的。我亦作为新一届的政务司司长,我会主动、积极地推动这件事。

记者:想问问行会是否有不支持方案的商界人士没有出席?

政务司司长:行会的内容我是不会评论的,因为是机密。但我想对大家说,我们这个方向性的方案,真的是一个很务实的方案,是平衡了各方面。但如果新一届政府,当然我们一开局时我们会重点去处理这个项目,因为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项目。我有信心,只要我们大家坐下来,在这个基础上,我有信心可以建立一个共识。

记者:你刚才说适度的调校,到时会不会有什么方向?以及在时间表会怎样?新一届政府会多快去处理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有个优势,就是新一届政府掌握了整件事,由候任行政长官至候任司长,我们是完全掌握这件事。特别是我对整件事是了解通透,明白事情是很复杂的。一般市民听下去真的不会很明白,例如很简单,劳工界就说劳工权益为何要削减?三分之二为何要减至二分之一?很多人不明白。事实上,现时法例说明,在长期服务金、遣散费在计算时的计算方程式是用最后工资的三分之二,法例上是这样写的。但由于「对冲」存在多年,他们永远不能取得长服金、遣散费,因为「对冲」了。这是用自己的退休储蓄来「对冲」了长服金、遣散费,即是形同虚设,这个只是理论、流于理论,三分之二是从没有领取到的,基层员工是拿不到的。所以我现在建议,就是说因为将来的退休保障,正正是雇主的强积金供款不能「对冲」,永远留在雇员的户口,让他退休时真的有个保障。但这之外,我们一定要有个长服金、遣散费,是现金,确保他收到的,就是五成。即是现在由百分之六十六点六,减至百分之五十,我们说的是少一点钱,但是这笔钱是一定收到的。所以就雇员权益来说,这是「MPF+」,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即是说保本之余,一定是有一笔相当可观的现金,计法就是每两年就有一年的工资,就是这么简单。即是两年遣散费,一次过会给你一个月的工资,这是将来一定会拿到的。至于现时计法,是拿一个月多一点,因为是三分二,但是拿不到的,因为它被「对冲」了,所以巿民大众要明白这点。第二,这不只是基层劳工,而是涉及三百多万打工仔,任何阶层都受影响,所以我们说的是为了香港三百多万打工仔,我们真的要着紧一些去做这件事。但是在过程里,我相信新一届政府都会重视这件事。

记者:或者个时间表,会何时拿上立法会呢?

政务司司长:我不能够在这阶段说下一届政府何时会将方案拿上立法会,但是我和大家说,如果下届政府,我们接受了这个方案,或者有少少时间作出优化也好、微调也好、调较也好,只要不是时间太久,我们估计整件事需要大约三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没有什么阻滞,应该可以实施。三年时间。因为你要第一,在立法会要草拟法例;第二,在立法会要讨论、要审议,以及要让强积金的信托人,那十多个信托机构,做一个电脑上的调校,因为当中有很多工夫要做的。他们要清楚政策是如何,才可以作出电脑的配合。所以整件事,我相信三年左右就即时可以生效。所以如果我们继续讨论下去,如果蹉跎岁月,受损的就是我们三百多万的雇员,继续「得个讲字」,而做不到,所以我们是急民之所急,但是明白到劳资双方的关注,所以我们的出发点就希望能够互谅互让,政府亦积极协调,扮演一个主导者,主动介入,在财政和政策方面配合。

记者:司长,想问今早CY说过,方案提交到劳雇会之后,劳资都再没有一个新的反建议给政府,即是说怎样他们才会接受,但其实劳方都曾提过有个基金池的方案,其实只不过是政府不接纳,会否是政府只是强行要推一个劳资双方都不接受的方案?

政务司司长:不是。我们就资金池亦做过分析,亦在劳雇会、在立法会交代了。资金池最大的困难是,第一,它是无受影响的雇主补贴一些有受影响的雇主,因为它是每一个雇员一个月,我们计算过,如果一个基金池要运作,能够自供自给、能够有效运作、长远运作的话,每个雇主为每个员工每个月可能要供二、三百元。每个月供二、三百元,如果雇主本身根本不遣散、无长服金出现的情况下,那些钱他根本上是「白供」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资金池是保险的意思,这个情况下,我们说的是每年约是四万多个雇员受影响,在目前来说是四万多个雇员受影响,我们说的是二十多万个雇主,这个情况下去,很多机构、很多雇主、甚至很多雇主团体都反对。我们谘询商会和雇主团体,没有一个是支持的,只有个别的雇员代表倡议这个建议,甚至有关的政党都不支持这个建议,所以大家要明白到资金池不是听上去这么简单,我们是客观,因为我们都想促成件事,政府今次是处理一个老大难问题,二十多年,没有一届政府够胆触及,大家知道这是高度争议的,你看到现在的结果出来就了解争议程度有多高。但是我们有一个信念,就是只要我们的理念清晰,有政治决心,还有政府一定在资源上配合。政策我们是灵活的,我有信心下一届政府可以顺利处理这个问题。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西九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合作备忘录,现在的进度如何?是否因为当中有些分歧,和大陆方面协商……

政务司司长:绝对不是。我想澄清,当时所谓的备忘录,是说大约六个月左右,不是说六个月正的意思,其实是约、大致六个月,半年左右,所以前后我跟大家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在月底前我们会签订这个合作协议。西九,我们是会「起飞」的了,西九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馆,香港,一定会「起飞」的了。我们是有信心的。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一下,习主席访港,政府会不会尝试安排与泛民议员有一个会面……

政务司司长:首先习主席访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今午都发出了一个声明,我们是十分高兴,亦觉得香港是热烈欢迎主席,感谢主席关心香港,这亦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重视和支持,这是我们十分感激的。至于当中的详细行程等等,稍后政府会向大家交代,北京今天刚刚中午才宣布,详细一定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目前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劳资双方都说这个方案,两方面议员都说会反对,未来有什么因素可以调校,可以令到在立法会中通过的机会比较大一点?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过,我们有几个基本性、指导性原则,第一,我们深信这个「对冲」安排不能不撤销,这是我们基本的出发点,这个劳工界很欣慰,因为劳工界经常害怕政府没有心取消对冲安排;第二政府是有角色扮演,政府是愿意在财政上配合,有些误解说为什么我们补贴中小企,为什么要补贴雇主解雇人,并不是补贴雇主,其实我们是付钱给雇员,确保雇主的钱能给雇员,能支付遣散费和长服金,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其实钱最后是去到雇员的口袋里,因为雇主要先付钱,他不付清了那笔钱是犯法的,所以我们说长服金、遣散费一定要先付清,政府是补贴给雇员,而雇主是要以递减的方式,十年的过渡,最后,十年后,政府都会完成其角色,要雇主承担自己的责任。

  第二,我们三方面都要互谅互让,有角色扮演的,雇主要付出,因为取消了「对冲」外,将来遣散费和长服金就是要真金白银,是额外的支出来的。现在「对冲」安排就是一个所谓缓冲,将来没有这个后备,将来他们要开始拨备,拨备为了员工不时之需。在拨备方面,他们要做财政上的拨备、会计上的拨备。但是工会、雇员都要有付出,就是在过程中我们要划线。如果不划线的话,有追溯期,一般雇主无法承受,结果大量企业会倒闭,这是大家都不想见到的。所以我们是灵活的,过程中亦互谅互让,大家是希望能本着这个精神,最后我们找到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今次行会这个决定,提供一个,我认为是一个相当务实的一个基础,让下一届政府可以积极、即时可以推进这件事,不用从零开始又再谘询。多谢大家。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