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早上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今年是特区成立的二十周年,逢五、逢十(年)特区政府在北京举办展览,介绍香港最新发展的情况,所以我今次和特区政府同事去北京就是为了参加这个活动的开幕式,住一晚就会回来。
 
记者:会不会见一些中央官员谈谈现时香港的情况?以及习近平是否会来香港主持?
 
行政长官:有中央领导会去参观,所以是有机会与他们见面。
 
记者:未来几日习(近平)总(书记)是否会来香港?
 
行政长官:我们稍后会有宣布。
 
记者:现时社会上劳资双方在那天政府说了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后的反对声音都相当大,会不会觉得临近卸任最后一个星期才抛出这个方案,是留下一个很大的「炸弹」给下届政府?
 
行政长官: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在我五年多前竞选时的竞选政纲中是有的,而经过过去长时间与工会代表和工商界的代表、商会讨论后,大概半年前,一月份的《施政报告》亦有提出,是一个比较具体的方案。在这之前,当然亦有深入与雇员代表和雇主代表讨论。
 
  首先,我要说清楚一点,这个并不是一般的劳工界,即是基层工人的问题,它影响的几乎是香港所有的雇员,说的是三百多万人。因为过去十多二十年,自从有了强积金后,制度就是当雇员去领取遣散费或者长期服务金时,有关的金额就在他的强积金户口中「冲」走,这个我们认为是要取消的一个制度。所以影响所及,并不只是我们一般说劳资关系,劳方代表的往往是一些基层工人,只是基层工人的问题,而几乎是全部香港的雇员(的问题)。
 
  这个问题当然是难的,否则的话不会纠缠了十多年,过去都没有人提过好像我们今届政府提出那么具体、那么完整的一个方案,以及有一个金额数字──政府愿意在未来十年的过渡期,在十年后完全取消强积金「对冲」前,我们会出资一共七十九亿元去解决这个问题。
 
  这笔钱是全部落入雇员的口袋内,即是说有了这个取消后,雇员在未来十年,每逢出现要有「对冲」的情况,雇员可以减少损失。所以这个工作并不是──虽然我们行政会议早两日作了一个决定宣布──但特区政府并不是早两日前做的。早两、三个星期左右,我们根据今年的《施政报告》有另外一个也是比较大的决定,过去没有做过的,就是以一个非原址换地方式的来解决,亦是长期以来存在的,我们大家都很深爱的沙螺洞的生态保育问题。所以,凡是这样难的、大的举措,我们都希望能够,虽然是临近届尾,都能完成有些阶段性的工作。
 
  到下届政府接手后,在这里提一提,我们现届的、现任的政务司司长亦有提过,当时他任劳福局局长时,在当时的政务司司长领导下,我们有一个小组,亦长期做这方面的研究和谘询交流的工作,才在今年一月有这个具体的方向提出来。下一届政府如果在我们现时行政会议提出来后,社会比较集中去讨论这个问题后,如果可以有一个新方案出来,到最后是可以通过立法会的立法来完成这个目标,即是说取消强积金「对冲」的话,我本人是十分、十分乐见其成,我十分乐见其成。
 
  这里还要提一点,自从雇员代表及雇主代表过去几个月,由于我们决定将这件事提交予行政会议决定之后,他们聚焦、亦在内部及和对方、和政府讨论这个问题,其实雇主代表及雇员代表,他们之间,即是说,雇主之间和雇员之间,其实他们自己是没有共识的,他们更加没有一个反建议出来,即是如果政府能够这样修改那方案,他们就愿意接受,所以这个情况很能够说明这个问题的本质。我希望的是什么呢?雇主之间他们能够尽快达成共识;雇员之间能够尽快达成共识;而雇主雇员之间亦需要有一个共识,这样我们可以向前行。这件事困扰了香港的劳资关系差不多二十年,亦在过去二十年令到大批香港雇员的强积金受到损失,所以这件事是难的,但我们认为是应该做的,我们要取消强积金「对冲」。
 
记者:之前你说到,跟劳资双方深入讨论了很久,但现在他们就说其实也不是很同意这个新方案,会不会,有些讲法,你是为了「找数」,才推出这个方案,有没有这样的考虑?
 
行政长官:所有在我《施政报告》里给大家的承诺,我们都一一落实。《施政报告》的基础,源头就是五年多前那个竞选的政纲。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向前行。这件事困扰了香港的雇员差不多二十年,令到他们受损失。今次政府愿意拿钱出来,而且这笔钱是不小的,所以我们都是根据那个原则:一就是要取消(「对冲」);第二就是考虑到香港,尤其一些中、小、微企雇主的承担(能力),所以需要有一段时间给他们适应一个没有强积金「对冲」的经营环境,所以我们提出十年后我们就取消,而在这十年时间内,政府会补贴雇主,因为在新的制度下,雇主会支出多了;第三个原则当然是政府要补贴的话,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政府一定要能够负担得起,才可以有一个这样的制度。我们不想出现一个情况,是什么呢?我们说十年内,我们补贴雇主,使得他可以取消强积金「对冲」,但在十年时间内,政府突然发觉,政府的财政能力不能够持续、不能够支撑下去,我们届时又要临时有些改变,这个是不想见到的。所以第三个原则也是重要的,就是政府财政上,年复一年的,一共十年,我们可以承担多少。多谢。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