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圆满结束(附图)
***********************
  「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科学园圆满结束。在颁奖典礼上,参赛队伍的创新意念和团队精神获得嘉许。

  环境局于二○一六年八月推出「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为重用电动车退役电池广纳创新及实际可行的建议。

  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在主持颁奖典礼时说:「由于电动车没有尾气排放,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政府已透过多项措施,推广以电动车辆取代传统车辆。随着近年电动车的普及,其退役电池的数量增长亦渐受关注。由于电动车的退役电池仍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电力储存容量,重用的潜力很大。今天的比赛正好唤起大家就这方面的关注。」

  比赛分公开组及学生组,共吸引逾五十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八个国家或城市:澳洲、加拿大、印尼、新加坡、英国、广州、澳门和香港。每组设有六个奖项,分别为最具原创性奖、最具可行性奖、最具价值与影响力奖,以及冠、亚、季军奖项。

  评审委员会由本地及国际知名的学术界和业界的专家组成,他们对进入总决赛的十支队伍的创意表示赞赏,并高度评价其作品的原创性、可行性和价值,以及对环境的潜在影响力。

  得奖名单及作品摘要将上载比赛网页:www.epd.gov.hk/epd/misc/2ndEVbattery/tc/

  除了总决赛外,环境局今日同场举办电动车研讨会和电动车展览,藉此推广香港作为一个国际电动车城市。展览除介绍市面最新的电动巴士、小型巴士、轻型货车和私家车型号,以及流动充电技术外,也有介绍目前电动车生产商对退役电池的处理和回收策略。另外,多个不同的电动车持份者(包括政府、车辆制造商、行业支援机构以及持牌电池收集商)亦有在电动车研讨会中,分享他们对未来电动车发展和退役电池处理策略的看法。

  由于电动车没有尾气排放,近年在世界各地渐趋普及。政府亦已透过多项措施,推广以电动车辆取代传统车辆,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香港的电动车数量由二○一○年年底不足100辆大幅增至今年四月底近11 000辆,过去七年的增幅接近110倍。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致辞时表示,比赛有助唤起大家就重用电动车退役电池的关注。环境局于二○一六年八月推出「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为重用电动车退役电池广纳创新及实际可行的建议。
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右三)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与「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公开组的得奬队伍合照。
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右一)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与「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学生组的得奬队伍合照。
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前排左四)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与比赛的评审委员会成员、其他嘉宾,以及进入总决赛的参赛队伍合照。
除了「电动车退役电池重用国际大赛」总决赛外,环境局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科学园并举办电动车展览,介绍市面最新的电动巴士、小型巴士、轻型货车和私家车型号,以及流动充电技术,同时介绍目前电动车生产商对退役电池的处理和回收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