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关公节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早晨,大家好。

记者:想问一下,其实昨日提出了一个「对冲」方案后,劳资双方都不满意。接下来如何可以说服他们同意?然后立法会方面担不担心不通过?

政务司司长:我们完全明白到劳资双方的感受,因为过去几个月大家有很好的互动、良性互动。但我们想重申,现时的方向,基本上有三个重要原则。这个方案,是一个目前来说我们认为最可行,以及最可取的方案,因为我们都有研究过很多的民间方案,有数据分析,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给新一届政府继续推进这件事的时候,可以有一个动力,一个很好的数据基础,进一步把事情推进,这是最重要的意义。所以行会的决定,实际上是提供有用的基础,给下一届政府进一步完成这一个重要的使命、一个任务。

记者:你作为下一届政府的主要官员,会不会把这个劳资双方都不满意的方案修改?

政务司司长:刚才说,今次这个方案不是完美的,但我们觉得是切实可行的。而且在目前来说,我们经过研究、经过分析后,认为是最可取的方案。在下届政府,我作为下届政府的政务司司长,我亦会第一时间跟进这件事,我是很上心的,我对这件事很关心的,所以新一届政府,我相信一定把这列为急需处理的事。所以这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今次的方案、方向,三大原则很重要:第一,今届政府决定「对冲」安排要取消,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出发点;第二,在过程中,我们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我们明白到劳工界的反应,劳工界争取雇员权益,这是我们认同的,也是他们应该这样做的。但过程中一定要平衡雇主,特别是中小企的承受程度。所以整件事三方面都要付出,政府一定要有资源配合,所以我都要强调政府是破天荒用七十九亿、十年过渡去补贴雇主,是从没有做过的事,第一,这个是一个创举,可以这样说,这个显示出我们的决心和诚意,希望解决这件事。

  第二,就是在过程里,劳资双方都要互谅互让,政府要积极介入,在资源方面,财政介入协助雇主,能够度过过渡期,十年的过渡期,但是同时劳资双方都要互谅互让,例如在资方方面,我们都要他们给多些钱,而该开支并不少。我们在说强积金没有「对冲」之后,雇主是要给遣散费及长服金,可说是一个额外的支出。

  很多人有误解,以为是一个劳工权益的倒退,实质对于劳工,第一,强积金已经全部保本,全部保本,将来是不可以「对冲」,即退休时有「本」,退休金。第二,它亦预见到遣散及长服金有资格拿取时,是拿取,只是拿取部分现金,但是这个现金是额外付出的。即以前你拿一万元,现在是七千五百元。七千五百元根本现时在法律上,长服金、遣散费是形同虚设,为甚么呢?因为已经全部「对冲」。全部「对冲」的该笔款项理论上是三分二,但是你根本拿不到。我们现时是确保你拿到,即现时百分之六十六是完全拿不到,我们确保你拿到百分之五十,是额外的。所以最简单以前一万元,现时拿七千五百元,这七千五百元实际是一个新的津贴,所以大家要明白这件事。所以在过程中可以纾缓一下雇主在这方面,他们觉得要给双倍是压力很大,所以大家要清楚整件事是复杂的,即不是一般人即时可以明白的,但我们用很简单的语言去解释,即是说政府有角色扮演,劳资双方面都要互谅互让,建立一个共识,所以今次这个方案,行会通过这个方案,是提供一个有用的基础,让新一届政府进一步推进这件事。

记者:(取消强积金「对冲」)方程式的取态和林太的取态是怎样?即是林太对这个调整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的正式取态是怎样?以及想请教一下「七一」习近平主席访港,特区政府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政务司司长:首先,就是候任行政长官在她出任司长(政务司司长)时,她是主导整个「对冲」安排的主导官员,我当然亦有分积极参与,有角色扮演。但林太是有充分全面的参与,直至她参选时离开政府,所以如果你问候任行政长官知不知道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她是很清楚的,这是第一点。第二,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有与下一届政府,下一届的特首办和行政长官,两位行政长官是有沟通的,所以昨日行政长官亦说得很清楚。至于「七一」的活动方面,政府在适当时会向大家作出全面的交代。

记者:司长,你是不是有见过王光亚?可否说说你们谈了些甚么?

政务司司长:我是有见过王主任,但这个大家明白当时大家纯粹是一次会见增强了解,是一个正常沟通的渠道,大家无需解读得太厉害。

记者:他没有指导你如何管治香港?究竟「一国两制」还是否存在?

政务司司长:我们的谈话内容,其实大家是误解了。「一国两制」当然我们要努力实践和维护,但大家不要忘记,我们的任命是由候任行政长官提名,中央政府任命。任命权是在中央政府手上,所以一定要尊重这个机制。但我要强调今次是一个有用的会面,大家加强了解、加强沟通、认识是好事。

记者:司长,你提到任命方面,这件事是写在《基本法》,你和王光亚的会面里有没有提到这些新观点?

政务司司长:在内容方面我是不会透露的。我们纯粹是一个大家见面,加强沟通而已,所以我是不会透露内容,但大家不要过分演绎,这个安排事实上完全是一个正常的渠道,加强大家沟通,是一件好事,大家与对方认识和沟通。

记者:那么他有没有给指引予你以后要怎样管治香港?

政务司司长:我不再讲内容了,我们纯粹是一个加强沟通而已。

记者:有没有提到「港独」?

政务司司长:内容我不会再说,大家要明白,我们是加强沟通和了解。多谢大家。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