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国民教育、五年任期及基本能力评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刚才你已经提及,其实国民教育在每间学校、很多学校一直都在推行,你自己评估后认为还有没有必要独立推行国民教育这一科?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经提及,德育及国民教育是整体价值教育的其中一部分。在这几年,我看到各方面的发展,亦看到全球不断的改变。以往是才德兼备的人才,现在是德才兼备的人才,德已经是越来越重要,所以德育及国民教育,我们认为要不断向前迈进,要与业界和社会多些商量,哪一方面可以做大一点,哪一方面可以做强一点,这就是国民教育的未来方向。看到它在学校进行,也有不同的形式发挥。以往比较少用科技学习,现在因为已经数码化,所以更能够发挥在这方面学习的效能,这些都是正在做的,而学界告诉我们,现在没有一间学校不是正在推行,不过在支援、资源上,大家可以不断讨论,加以支援令它能够尽量发挥,就是这样的背景。
 
记者:局长你上任的时候一头黑发,现在已经灰白了很多,是否因为做教育局局长这几年有很多事情要忧心?有什么事情最令你忧心?以及「唔得掂」这个称号会否令你困扰?你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五年都不是一个短的时间,一般生物学的理解,头发变白都是自然过程,所以我觉得头发变白、可能都有人认为是多些智慧或是真的很努力的成果。我觉得无论如何,这是个自然的过程。你的第二条问题是?

记者:你对于「唔得掂」这个称号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至于花名,我刚才也有提过不同情况,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被改花名,所以要视乎改花名的时候,目的是为了说笑、玩玩而已、善意提醒或恶意中伤,要视乎环境。我自己觉得重要的地方是,能够答应这五年做局长,使命必定要达成,这是我的大前提。因为对香港的学生、香港的教育制度问责,这是大前提。我没有直接问,究竟动机是什么?是取笑、开玩笑或是恶意中伤,或者是政治化?不过一些好朋友也认为,讲一两句没有所谓,都是一种玩意。但是如果太认真,上纲上线把它政治化,就反映了当时提供这一些名称的人士自己本身的质素,这是他们的问题。
 
记者:坊间五年内有很多人指局长你是拖累本届政府的一员,除花名外,还有外游支出,有很多类似的骂战是针对局长个人的,你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不知道,其实这个问题可能问提出这些言论的人比较好,但我的看法是,这五年做过的事,无论是老大难的问题,我们均面对及解决。对于未来的新政策,我们认为有需要便去做、去闯,而大部分都能落实,这是我们的政绩。至于一些政治骚或具政治目的的攻击,我很多时候除了不断解释,亦看到现在越来越多业界帮我们解释,希望整体社会有更好认识,正确认识之余,我们亦觉得是可惜,因为一些政治目的的攻击,其实是希望我做抑或是不做?这才是重要。我认为这五年的政绩,我曾做的事、能够承诺的,我们已完成。而对学界、教育、同学的未来,很多新措施都是一一呈现。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业界二十多年来争取不到,我们这几年便做了,那你告诉我,是不是负累?而负累从哪里来?而且业界全都支持,只是个别人士攻击,他如何面对整个社会及业界?我反而将问题抛出来,我认为最重要是有原则做事,而得到业界整体的支持,个别政治化的攻击,有时为政者我都是无可奈何。
 
记者:局长,BCA(基本能力评估)的时间表,现在指不确定下个学年小三会否继续,何时才有确切的时间表?
 
教育局局长:很高兴看到2017 BCA研究计划全面参与的过程已顺利完成,接下来重要的地方是要即时尽量搜集不同持份者回馈的资料,然后整体分析后,作出一个报告,这是需要时间的。你看我们是实事求是,没完成这过程时,贸然说是一或二,均是不公道及不专业,所以可能大家要给予多些时间,在研究分析及草拟报告后,结果很快会出来。因此,我们没有予任何时间表,在未来一年给予学校,原因是如此,而学校也是明白的。因为在未知的时候,便不需先说,但并不等于它不会发生,但会不会发生或会如何发生,我们会专业地留待研究报告完成后的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