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就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多谢大家过来。今日行政会议就强积金「对冲」的事有了一个决定,所以我今日和三位同事到这里,通过媒体向社会报告这件事。首先,我会解释这件事的背景,跟着我请司长介绍一下我们的决定的内容。
 
  这件事的背景是这样的--自从十七年前香港开始有强积金后,绝大部分雇主采用一个所谓「对冲」的安排,意思就是说,当雇员领取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的时候,雇员的强积金会受到影响,因此雇员在强积金方面受到损失。这个问题雇员一方过去一直以来都有比较大的意见,亦是长期存在、长期影响雇主与雇员关系的一个重要议题。因此,我们基于三个原则,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内,在听完各个持份者的意见后,我们定了一个方向出来。这三个原则就是「对冲」要取消。第二,我们会有一个期限,在这个期限内就是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结束,强积金「对冲」就会取消。在过渡期间,政府愿意出钱来减少由于取消「对冲」对雇主的影响,而这个金额十年是七十九亿元,平均每年是七亿九千万,是一个比较大的负担。
 
  基于这三个原则,在今年一月《施政报告》向大家提出有个大方向,出台前,政务司司长亦是当时的劳福局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当时的政务司司长领导下,我们全面听取意见,而且去深入研究不同方案,到后来在一月份的《施政报告》里提出了一个方向。在《施政报告》内提出来后,我们在过去五个月的时间,继续与各个方面听意见和深化。
 
  自从这个问题提上行政会议后,各方尤其是雇主和雇员两方,对这个问题是更加聚焦去研究,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有比较频密的接触和磋商,所以我们过去一段时间,虽然本届政府任期接近届尾,但是我们仍然不断去跟进这件事。有个客观的效果,就是雇员和雇主双方,大家都能够不失时机去进一步讨论。在过去一两个星期,我们都听到雇员方和雇主方有一些修订的建议,所以这件事是好事来的。在我们做这个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跟候任特首和候任特首办有沟通。而且这些工作,正如我们在候任行政长官产生之后做的所有工作,包括尽量在一两个星期我们向大家报告,亦是比较大的动作我们过去是没有的,譬如我们将沙螺洞,为了达到保育目标,做一个非原始换地,这个过去亦是没有做,但亦是比较大的动作。一样,「对冲」这件事,我们取消「对冲」这件事亦是一样,就是我们不断推进,然后做一些阶段性的一些决定。新政府无论在「对冲」这件事、沙螺洞那件事或其他事情,当然它有主权去修改我们作的决定,所以完全不妨碍新政府,它如果对怎样去取消「对冲」或者取消不取消「对冲」有看法的话,它完全有主权去修改。我刚才讲的就是这件事的背景。我现在请司长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日行会决定的方案的内容。在他说之前,我重申一句,这个不是在社会上一般的、影响到基层工人的那种劳资关系,因为强积金被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冲」走,是影响到香港三百几万雇员的绝大多数,所以这件事我相信社会人士会比较关心,亦是为甚么我们虽然临近届尾,我们都不失时机与各个方面持份者商讨这件事。现在请司长。
 
政务司司长:多谢行政长官。我首先想说过去这几个月来,自从一月十八日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很清晰罗列了他对于「对冲」问题的一个看法和一个具体方案之后,们不时和雇主团体、商会和劳工界沟通。这几个月来我们是良性互动、理性的讨论,我是感激劳资双方,因为大家真的很用心讨论这件事。虽然有分歧,但始终都是有心希望能够去解决问题。
 
  今日行会通过那个方案基本上跟着《施政报告》方案的方向走。第一,我们的原则就是说强积金「对冲」要彻底取消。在取消过程里,第一,那做法是在一个未来的生效日期,即是不是追溯的,是未来的一个日子里开始实施取消「对冲」,一并将长服金、遣散费的「对冲」安排同时一起去取消,不是分阶段。第一件事,即时去做。但是有一个生效日期,但没有追溯期的。因为很多雇主担心如果(雇员)追溯以往十多年,他的负担会很沉重,没有那笔钱,所以我们考虑到这点,顾及到雇主的承受力,所以没有追溯期。雇主在这方面可以安心。即是说假若生效期是一个将来日子,由那天开始,之前雇主的累算权益,剩下来的仍然可以继续做「对冲」,只是「对冲」生效日期之前的那段,即所谓的工作年资等等。第一件事,这是重要的,这点很清晰。而劳工界亦在开始的时候接受这个所谓的划线,「对冲」就是这样解。「划线对冲」即是有个生效日期,是将来的,没有追溯期,这点是基本原则。
   
  第二,我们说在整件事上我们要顾及到雇主的承受力,因为香港有九成八是中小企,它们的承受力是重要的。因为我们在雇员的权益和雇主的承受力之间取一个最佳的平衡。所以我们说在过程里有十年的缓冲期、十年的过渡期,这个期间有足够的时间让雇主作一个适应和可以开始储钱,所谓拨备,将来如果真的要自己全部支付「对冲」的金额应该要怎样应付。有一个十年的缓冲期,可以说在人力资源政策等等作一个充分部署,这个是合理的,十年期是相当长。在期间,政府亦有补贴。行政长官说了,我们预计有七十九亿的补贴给雇主。取消「对冲」雇员即时就已经得益,他们可取回他们应该有的。
   
  有一点我要强调,有些工界朋友有些误解,为甚么无端端要将三分二的计算方法就减到二分一呢?因为现在的「对冲」,现在的长服金和遣散费,当雇主计算的时候,他是以雇员的年资乘一个基数,基数即是最后那个月的工资的三分二去计再乘年资。我们建议将三分二稍为微调到二分一,事实是说如果该收一百元,现在是说七十五元。目的就是反映出在长服金和遣散费中,其实部分有这个与强积金重叠的一个情况出现。这纯粹是是我们强调(雇员雇主在)互谅互让情况下,大家走一步,希望大家达成一个共识。这个整体上我们觉得是一个可行方案,亦检视过到现在为止,在坊间、在商界和劳工界提出过的那些所谓不同建议,我们亦做了分析,发觉我们的方案是最可行的。
 
  第一,它是有针对性的,说一句坦白说话,受影响的雇主是要负起雇主责任,但政府是有补贴协助他。第二,这个亦有一个长的过渡期,政府有角色扮演,我们说这件事政府不能置身事外。我们破格罕有地介入劳资、雇员的金钱关系,可以这样说。我们以往是从无做过,我们纯粹是作为一个监控者、作为一个球证、作为政府是一个规管者,我们不会直接用现金、政府公帑去介入。这是第一次做,证明政府有决心,有政治勇气做这件事,我们完全是承担、有担当的。所以这个建议我觉得暂时来说仍然是一个好的基础,可以继续推进解决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多谢大家。
 
(待续)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