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逐步取消「对冲」 政府建议最为可取(附短片)
**********************
  行政长官梁振英及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表示,经详细考虑过去几个月来雇主及雇员团体双方就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长服金)「对冲」安排的意见,以及各界提出的替代方案后,在目前阶段而言,政府的原建议依然最为可取。
                         
  在今日的会议上,行政会议建议,行政长官指令,确立逐步取消「对冲」安排的政策方向,并以政府原建议作为推进解决这个课题的基础。
   
  本届政府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具体方案,建议逐步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服金的「对冲」安排,进行三个月的谘询,听取商界、劳工界、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等的意见,并于今届政府任内敲定政府方案。
   
  政府提出的方案有以下三大元素:包括(一)不具追溯力,雇主在建议实施日期前的强制性强积金供款累计权益将获「豁免」;(二)由于遣散费和长服金部分功能与强积金制度重叠,建议实施日期后的受雇期所引致的遣散费或长服金款额,由目前的服务满一年可获最后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二,轻微下调至二分之一(即现时可获权益的百分之七十五);以及(三)为协助雇主(尤其是中小企)适应取消「对冲」的安排,政府会自建议实施日期起的十年内分担雇主的部分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让雇主可在这缓冲期为日后遣散费和长服金开支作准备。
   
  他们指出,因应劳资双方的意见,政府再度检视了原建议,也详细分析了各界提出的其他建议。虽然没有方案是完美,但至今以政府的原建议最为可取。原因有四方面:
   
  第一,建议是一个经仔细平衡三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即雇主、雇员和政府各方都要付出多一点或作出一些让步,而所造成的影响亦相信是三方大致可承受的。
   
  第二,「豁免」安排和十年的政府补贴提供了相当足够的缓冲期让雇主适应政策的改变。雇员除能全数保留雇主的强制性强积金供款作退休之用外,亦能额外获得遣散费/长服金作为补偿。
   
  第三,建议具针对性,只要求解雇员工时牵涉遣散费/长服金的雇主作出较大的承担,其余大部分雇主不会受到影响。整体而言,大部分行业应可承受增加的成本。
   
  第四,建议对整体社会的成本效益最高,能彻底解决「对冲」问题。

  他们表示为妥善处理「对冲」问题,政府已尽力居中协调和小心作出平衡。取消「对冲」会为雇主特别是中小企带来额外开支,所以政府破格地提供十年合共可达79亿元的补贴,协助雇主适应改变,而在该十年因长服金拨备作扣税开支而少收税款的最高款额约180亿元。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特区政府公布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