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安老事务委员会通过《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报告
*********************
下稿代安老事务委员会发出:

  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第九十一次会议,会上考虑并通过《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安委会将于短期内正式向政府提交《计划方案》。

  为应对人口老化的挑战,政府在二○一四年委托安委会筹划《计划方案》,以加强安老服务的中长远规划。安委会为此成立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而政府亦委聘了顾问团队为安委会和工作小组提供协助。在经过三个阶段的讨论和公众参与活动后,工作小组较早前向安委会提交《计划方案》以供考虑。

  安委会及工作小组主席林正财医生表示:「香港人口老化速度属亚洲最快地区之一,未来安老服务将会面对不少挑战,包括长者人口增加而工作人口及家庭护老者却减少、长期护理服务需求和开支日增,以及服务使用者期望服务多样化和有更大自主等。」

  林正财医生续表示:「社会普遍认同『居家安老为本』的政策方向。我们在筹划过程中听取持份者意见,分析现时服务的不足之处,并为问题对症下药。《计划方案》为安老服务的未来发展提出四大策略方向,以及20项短、中、长期的建议以加强在服务供应、土地、人手以及财政资源各方面的规划。这些建议将会有助提升安老服务的质与量。」

  安委会在《计划方案》提出的四大策略方向为:

(一)加强社区照顾服务以达至「居家安老」和减少住院比率;
(二)确保知情选择及为长者适时提供具质素的服务;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并整合各项服务;及
(四)进一步确保安老服务的财政可持续性并鼓励责任承担。

  林正财医生表示:「《计划方案》是一份结合多方智慧的文件。我们在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当中得到业界、长者和护老者等超过2 000位持份者积极参与,获得不少宝贵意见。我也要感谢各位安委会及工作小组的委员在筹划过程中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使《计划方案》能顺利完成。」

  《计划方案》已于安委会会议上获通过,并会在最后修整后正式向政府提交。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