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6/2017)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6/2017)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黄镇南主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各位校长、各位得奖老师、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今日的颁奖典礼。

  今年一共有十八位老师在「艺术教育」、「科学教育」、「训育及辅导」三个范畴获得卓越教学奖,有十四位老师获得嘉许状。我衷心祝贺各位老师和他们所属的学校。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培育人才。本财政年度,政府投放在教育的经常开支达到786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的最大份额,亦比本届政府上任时,亦即是五年前增加了三成。再过几个月,大部分的家长就会受惠于本届政府推出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我们亦大力推动STEM教育;并增加了专上课程的资助和入学率;以及资助更多青少年到外地实习和交流,全面照顾不同年龄层学生的需要。

  除了投放财政资源和制定政策之外,香港的教育质素,亦取决于教师队伍。政府一直致力为老师提供更多支援,让他们可以在安定的工作环境下,全心全意培育学生,包括推行纾缓措施稳定教师团队,让中学在学生人数逐步回升前保持稳定发展;试行「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让老师扩阔视野,丰富经验;以及提供拨款,加强师资培训,推动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教育等等。我感谢各位老师尽心尽力,为培育香港的下一代付出努力。

  本届卓越教学奖有三个范畴,其中一个是「艺术教育」。获奖的老师,善于设计校本课程,因应学生的能力和兴趣,设计灵活多变的艺术学习活动,例如带领学生走入社区,从美学的角度欣赏中国古代建筑;又或者让学生欣赏反映社会现实的艺术作品,培养他们明辨思考的能力,学生亦因此认识到自己可以透过艺术创作去关心社会。老师亦深明身教胜于言教的道理,他们透过艺术创作感染学生,无论作画、编曲、剧本创作,都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第二个范畴是「科学教育」。我很高兴见到,在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推动下,香港学生近年来在科学比赛和科学研究方面屡创佳绩。今年在「科学教育」范畴获奖的老师,采用创新的「翻转课堂」模式上课,让学生自行建构知识,为课堂上的深入学习做好准备;学生可以自己设计实验,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自主探究、积极解难的学习态度。有些获奖老师更透过生物科技教育,引导学生运用知识推动环保,回馈社会。老师亦带领学生参加校外比赛,既能够发掘学生的潜能,亦为培育香港的科技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范畴是「训育及辅导」。获奖的老师,透过具创意的教学策略、多元的学习经历和体验活动,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全人发展。老师将生命教育、正向教育、生涯规划等元素渗入学校课程,让学生得到全方位的支援和照顾。他们以身作则,以生命影响生命,在校园建立健康、关爱、正向的风气和文化。

  各位,教育是伟大的事业。我衷心感谢各位校长、老师和办学团体的奉献,为下一代的成长尽职尽责。我在此向各位校长、各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希望你们继续发挥高尚的专业精神,不断创新,不断追求卓越。

  多谢大家!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6/2017)颁奖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中)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6/2017)颁奖典礼上,与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四)、教育局副秘书长黄邱慧清(左三)、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黄镇南(左四)、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右三)、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暨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顾问评审团(2016/2017)主席邱霜梅博士(左二)、课程发展议会主席杨纲凯教授(右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主席陈仲尼(左一)和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评审工作小组(2016/2017)主席叶豪盛教授(右一)一同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6/2017)颁奖典礼。图示梁振英(前排左六)、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前排右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黄镇南(前排左五)及其他嘉宾,与获奖教师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6/2017)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