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说:「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来自政府卖地及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6,730个单位。」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政府将以招标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1,350个单位。该三幅住宅用地位于大屿山、大埔及长沙湾。

  在同一季度,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估计可供兴建约5,380个单位。

  马绍祥回顾本财政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情况。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来自政府推售的三幅住宅用地、西铁锦上路站第一期项目、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招标发展的大角咀福泽街/利得街项目及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可供兴建约9,330个单位。加上上述第二季度的供应,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上半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合共可供兴建约16,100个单位,大约是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供应目标18,000个单位的89%。

  一幅位于长沙湾的酒店用地亦会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招标出售,可提供约550个房间。该酒店用地毗邻将于第二季度推售的其中一幅住宅用地。在同一季度推售这两幅用地,可为该区的未来发展带来协同效应。

  此外,市建局计划在来季就中环卑利街╱嘉咸街项目(地盘C)的合作发展招标,作零售╱酒店╱办公大楼发展,可提供约40,275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

  政府会视乎市场情况及改划和其他工作的进度,按需要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

  马绍祥亦交代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及本届政府任期内的私人房屋土地的供应情况。马绍祥说:「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可提供的单位增加约360个。经结算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的单位数量约20,140个,超出全年目标18,000个单位约12%。政府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总供应目标为95,800个单位。政府于该五个年度售出的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51,000个单位。连同其他供应来源(包括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建局项目及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该五个年度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95,860个单位,达致政府订下的供应目标。

  马绍祥说:「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并继续全力以赴全方位觅地,确保土地供应持续和稳定,以回应社会对私人房屋和其他用地的需求。」

  拟在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招标的政府用地资料载于附件。地政总署将于个别土地招标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详细安排。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