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以全方位应对抗菌素耐药性威胁
******************
  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已原则上通过《香港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以全方位应对抗菌素耐药性对本港公共卫生构成的威胁和相关问题。

  在「一体化健康」框架下,督导委员会考虑辖下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并从人类和动物健康,以至环境卫生等角度,制订整全的《行动计划》,提出的建议涵盖以下六大范畴:
 
  1. 透过监测和研究增强知识;
  2. 完善人类及动物抗菌素的应用;
  3. 透过有效的环卫设施、卫生及预防措施,减低人类及动物感染率;
  4. 透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及培训,提高大众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和理解;
  5. 鼓励抗菌素耐药性的相关研究;及
  6. 加强伙伴关系及鼓励相关持份者参与。

  《行动计划》是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行动计划》,并参考其他海外地区适用的相关经验而草拟。督导委员会于上次会议考虑并讨论专家委员会提出的建议。

  担任督导委员会主席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表示:「抗菌素耐药性是全球包括香港的急切公共卫生议题。我十分感谢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国勇教授及其他专家和学者成员的努力和意见。他们因应国际做法、趋势及发展,检视本地情况并向督导委员会提出宝贵并涵盖不同层面的专家建议。」

  高永文续说,要全面应对本港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单靠政府、医护和农业界别,以至专家及学者的努力并不足够,必须动员整个社会的支持。

  为解决抗菌素耐药性的威胁,政府于二○一六年六月成立督导委员会,成员来自相关部门、公私营医院、医疗和护理组织、学术界,以及相关专业团体。督导委员会在「一体化健康」框架下,按专家委员会提出科学为本的建议,制订策略和监察《行动计划》的执行。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不同领域的本地及海外专家及学者,涵盖人类医学、兽医学、微生物学、公共卫生、药理学及农业等。《行动计划》全文预计于今年七月推出。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