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以网络摄录机监察卫生黑点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小丽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去年年底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安装网络‍摄录机试验计划(试验计划),在中西区、深水埗及元朗共六个‍非‍法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影机(网摄机),以加强监察违例弃置垃圾情况及协助策划更有效的执法行动。该署表示将在该计划结束后作出检讨并谘询有关的区议会,以决定会否在全港‍各区推行有关计划。然而,有传媒机构揭发在试验计划推行期‍间,有关弃置垃圾黑点的卫生情况未有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在二○○三年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爆发后,在各卫生黑点曾安装闭路电视以监察各区的卫生情况,但在二○○八年进行检讨后,认为执法部门已掌握有关环境卫生违例行为的时间及模式等资料,并随后陆续移除该等闭路电视,执法部门自二○○八年至今,有否持续更新该等资料;如有,为何食环署仍需展开试验计划;如否,原因为何;

(二)试验计划的详情,包括在上述三个地区分别安装的网摄机数目、食环署人员平均每日巡查有关弃置垃圾黑点的次数及所涉人手,以及至今的各项开支金额分别为何;

(三)食环署在试验计划推行期间,有否发现在有关的弃置垃圾黑点附近但未被网摄机覆盖的地点的违例弃置垃圾情况较以往严重;如有发现此情况,该署有何应对措施;

(四)当局在试验计划推行期间,有否接获市民就网摄机触犯其私隐的投诉;如有,详情为何;

(五)鉴于食环署表示,当该署未能就有关违例事项在六个月内提出检控时,该署便会把涉及违例事项的录像删除,该署在删除录像时,有否要求曾处理相关影片的其他政府部门删除有关的录像;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食环署有否就试验计划制订成效指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该署如何衡量该计划的成效;及

(七) 食环署用以检讨试验计划的成效及研究是否把试验计划扩展至其他地区的考虑因素为何;该署会否在作出有关决定前直接谘询当区居民;如否,原因为何?

回覆:

主席:

  我现就提问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全城清洁策划小组在二○○三年提出一系列改善环境卫生的措施,由有关政策局和部门在各自负责范畴内推行,并由民政事务总署和民政事务处居中统筹。当时其中一项措施是以闭路电视监察卫生黑点,旨在协助有关部门搜集环境卫生违例行为的模式。根据当时的安排,在发现有违反法例的情况,各区民政事务专员会把个案转介相关执法部门跟进。在闭路电视装置的期间,执法部门已经掌握了这些违例行为的时间及模式等资料,对部署清洁计划及执法行动已发挥了作用,相关政府部门于二○○八年初停止利用闭路电视监察卫生黑点。作为持续的措施,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其后继续就各区卫生黑点进行搜集情报及检控工作,以改善非法弃置垃圾的问题,这些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近年由于个别卫生黑点的违例弃置垃圾情况日趋严重,因此食环署进行试验计划,在一些情况比较严重的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以便监察有关违例情况及策划更有效的执法行动。

(二)食环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展为期六个月的试验计划,在中西区、深水埗区及元朗区每区各两个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每个黑点安装两部摄录机。食环署人员按既定程序巡查弃置垃圾黑点,当中包括安装网络摄录机的黑点。一般而言,署方的人员/合约员工每日最少巡查每个黑点一次。试验计划的预算开支约为123万元。

(三)在试验计划下,食环署在某些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以便监察有关违例情况及策划更有效的执法行动。另外一个目的是起阻吓作用,使目标群组改变行为习惯,妥善地处置垃圾。这样改变违例者行为习惯及心态的工作需要在一段时间内逐步进行,并要引导他们建立一个良好习惯,保持守法行为。试验计划其实在这方面已达到一定的成效,而违例人士因逃避摄录机监察而将废物弃置于其他地方的情况并不严重。若发现在设置摄录机的黑点附近地方经常被弃置垃圾,食环署会部署及采取有效的突击执法行动。

(四)在二○一六年底试验计划开始至二○一七年六月初,食环署只于本年四月接获一份公众意见,就有关深水埗区昌华街垃圾站外安装了网络摄录机,查询安装摄录机的法律基础及查看录像的权限。该市民认为在上地址安装网络摄录机触犯附近行人的私隐。食环署已于本年五月回覆有关人士,指出所有录像会根据《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所涵盖的收集个人资料方式的规定处理。

(五)食环署根据《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第58条的规定,在涉及执法及检控的要求下才考虑向其他部门提供影片。因应警务处及渔农自然护理署的要求,食环署曾向该两个部门提供共五段录像作执法及检控用途。有关部门会根据《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发出的《闭路电视监察及使用航拍机指引》处理有关录像。

(六)在评估安装网络摄录机措施是否有效阻吓/遏止有关违例弃置垃圾行为,食环署会检视试验计划前和后的非法弃置垃圾量,有关弃置垃圾的投诉及执法数字等;亦会检视措施能否协助署方策划更有效的执法行动;以及能否引起公众及违法人士的关注,加强市民的保持环境清洁意识。

(七)食环署会在今年六月底试验计划结束后全面评估该计划的成效,若评估认为该计划的效果理想及得到相关区议会的支持,食环署会考虑将计划推展至其他地区。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