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候任行政长官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任命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议厅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早上,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的主要官员任命,这二十一位主要官员都是由我按《基本法》提名并报请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我衷心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对我及我的管治团队的信任和支持。
   
  相信大家对新班子的成员都不会感到陌生。在十六位政治问责官员中,有六位是现届政府的司局长、四位是现届的副局长、四位是现职公务员转任政治问责官员,再加上现届特首办主任邱腾华和新加入政府的罗致光。至于五位非政治问责的主要官员,廉政专员和审计署署长以及属于公务员的警务处处长和入境处处长是连任,而候任海关关长邓以海则是新加入成为主要官员,而且是自一九九九年以来首次由香港海关内部同事出任关长。

  正如我在选举中提出,我组织管治团队的原则是广纳贤能、用人唯才。今日获委任的每一位主要官员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担,会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严格按照《基本法》服务香港市民,是一支熟悉政府运作,拥有丰富行政经验的实干型团队。

  虽然团队中都是大家熟悉的面孔,但他们都认同我的管治新风格,并支持政府应担当更积极进取的新角色,而财金系统的官员亦对于我的理财新哲学不持异议。我们会致力重建和谐社会,增强社会大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和确保施政更加贴近民心。

  正如我的竞选口号强调,我们会以聆听、关怀、行动去达到施政「以人为本」这个目标;我们邀请社会各界和我们「同行」,一起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推进民主。

  面对转变的环境,整个政治问责班子和公务员队伍都必须有新思维、新的做事文化。大家看到背景板上展示的「创新」、「互动」、「协作」,将会成为我们工作的座右铭。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我们要有大胆、创新精神,摒弃固有或因循的做法,以新角度、新方式、新手法去回应新环境的需要和市民及企业的诉求。

  与民互动将有利政策更加贴近民意,与立法会议员和各业界持份者的坦诚商讨,和吸纳前线同工和青年人的意见更是施政新风格的重要一环。我和政治问责官员会定期「落区」,与区议员和地区人士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以了解他们对于政策及政府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此外,我会督促各局各部门要共同协作,为市民解决问题,不应该各自为政。在一些重大政策课题上,例如土地房屋、扶贫安老助弱、气候变化、科技发展等,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会协助我做统筹工作。

  最后,对于现任行政长官在我担任政务司司长四年半期间给我的信任和支持,和各位与我过往几年紧密合作而即将离任的现届局长,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深信他们仍然会继续关心香港的发展和以不同身分服务市民。我亦感谢各级公务员尽忠职守,努力不懈,与政治问责官员紧密合作。

  各位市民,在未来五年,我和我的团队会用心聆听、与民共议,并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为市民做实事,为我们的下一代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多谢大家。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政治委任制度下的主要官员于记者会上合照。
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于记者会上合照。
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记者会上发言。
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记者会上发言。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候任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候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和候任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右)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会见传媒。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左起)候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候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候任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候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候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和候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会见传媒。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左起)候任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候任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候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候任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候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候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和候任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记者会(一)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