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刘玉华主讲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
***************
  本地舞蹈教育家刘玉华,将主讲在七月至九月期间举行的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主题为「名著‧美乐」。

  文学名著的情节大多涵盖尖锐纠结的矛盾冲突,刻划人物的复杂个性及其多重层次的情绪变化,极具感染力。不同年代的编舞家取材名著故事,配合动听感人的乐曲,突显多样变化的气氛情调和戏剧性效果,排演各自编创的舞作。妙曼的乐韵又启发编舞家创作非敍事性的短篇精品,呈现舞蹈员起舞时互动的情绪交流,抒发彼此之间的思绪状态,继而诱发观众运用想像力,将表演与他们的思想与理念连结起来。

  各场讲座均在晚上七时三十分于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举行,将以粤语讲授,辅以选播片段,日期及内容如下:

七月二十日(星期四)
《唐・吉诃德》
选播片段:米兰史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意大利)、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法国)、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和马林斯基芭蕾舞团(俄罗斯)
 
八月三日(星期四)
 《林中仙子》和《天方夜谭》
选播片段:马林斯基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和美国芭蕾舞剧院
 
八月十日(星期四)
《茶花女》
选播片段: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俄罗斯)、汉堡芭蕾舞团(德国)和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
 
八月十七日(星期四)
《仲夏夜幻梦》和《布兰诗歌》
选播片段: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英国)、东京新国立剧场芭蕾舞团(日本)和亚特兰大芭蕾舞团
(美国)

八月二十四日(星期四)
《安娜‧卡列尼娜》
选播片段:圣彼得堡艾库曼芭蕾舞团(俄罗斯)和马林斯基芭蕾舞团
 
八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火鸟》、《牧神的午后》和《晚上》
选播片段:马林斯基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和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
 
九月七日(星期四)
《驯悍记》
选播片段:史图加芭蕾舞团(德国)和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
 
九月十四日(星期四)
《胡桃夹子》
选播片段:纽约市芭蕾舞团(美国)、马克.莫里斯舞蹈团和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美国)
 
九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冬日故事》
选播片段: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和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
 
九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风流寡妇》
选播片段: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香港芭蕾舞团和休斯顿芭蕾舞团(美国)

  刘玉华为香港大学文科硕士及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获颁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文凭,经常替本地各大报刊杂志撰写舞蹈评论、介绍与专访文章,并曾参与搜集资料、撰写《香港舞蹈历史》(芭蕾舞部分)。刘氏曾多次获委约撰写专题特稿,主讲舞蹈导赏讲座、翻译舞蹈演出场刊,更应邀为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教师文凭课程翻译教材与课程手册。刘氏自二○○九年起主讲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

  「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名著‧美乐」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票价每讲五十元,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及票务优惠,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三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s_268.html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