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回收基金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政府拨款10亿元成立的回收基金于二○一五年十月起接受回收商申请资助,以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然而,有回收商向本人反映,申请资助涉及颇高的行政费和繁复的程序。尽管当局已简化中小型回收企业申请资助,以推行小型标准项目的程序,情况仍然没有大幅改善。此外,政府最快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但社区的废物分类及回收设施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回收基金申请资助程序简化以来,当局接获的申请宗数、获批申请的百分比和所涉资助总额分别为何;该等数字与之前的数字如何比较;当局会否制订进一步利便回收企业提出申请的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考虑在各公共屋邨设置厨余机及不同类别的回收桶,并资助私人屋苑购置废物回收设施,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提供更佳配套;会否推行公众教育,鼓励市民养成分类及回收废物的习惯;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回收商反映,现时没有一个具公信力和独立的机构,为业界提供技术支援、谘询及认证审核等服务,当局会否考虑设立一个环保技术产业化及发展中心,以回应业界诉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由政府成立的回收基金,目的是协助回收行业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推动回收业界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促进资源循环、回收减废。自基金于二○一五年十月开始运作以来,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会)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一直因应市场情况,以及申请者和持份者意见,适时检视基金的运作。至二○一七年五月底,委员会已批准85项申请,涉及资助金额超过7,000万元。

  就卢议员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环保署和委员会一直致力优化回收基金的运作,务求基金更能配合业界的需要和支持业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确保回收基金使用得宜及对申请人保持有效监管的大原则下,已在基金运作初期推出一系列利便措施。首先,为减轻中小企在提交申请时的行政负担,回收基金在企业资助计划下开设了「小型标准项目」的类别。推行小型标准项目的中小企,可按照简化的程序,提交申请、报告成果和申请发放拨款。此外,委员会已批准「小型标准项目」可豁免开设项目专用银行帐户的要求。

  为进一步优化回收基金的运作,委员会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同意就回收基金的运作引入另外一系列的新利便措施,包括:(1)在小型标准项目运作中期发放部分开支拨款;(2)设立一个新的小型标准项目类别以便利回收商采购器材以提升运作效率或减少对邻舍造成的滋扰;以及(3)因额外回收再造业务或活动所需的第三者责任保险及部分租金,可被纳入资助范畴。

  自回收基金开始运作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共收到68项小型标准项目的申请。回收业界对最新近一系列的利便措施反应正面。自二○一七年一月至五月底,回收基金秘书处已接获103项在新小型标准项目类别下的申请,主要用作购置器材以提升运作效率。委员会至今已通过批出38项申请及否决1项申请,另有19项的申请人因希望重新检视其申请细节,已主动撤回并拟于日后再另行递交;而余下的45项申请正在审议中。

  另外,委员会正积极研究推出特定主题的特邀项目申请,在指定时间内接受与特定主题相关的申请并统一处理。委员会会从基金宗旨和业界需要作多方面深入探讨,以制定主题并于适当时候推出,务求使基金更切合业界实质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例如,因应「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预计于二○一七年下半年完成测试并投入运作,委员会届时将视乎实际情况和需要,以及回收业界的反应等,或考虑在该设施测试完成后,推出与厨余处理相关的特邀项目,针对性协助提升厨余回收的作业效率。

(二)为了促进回收作为我们整体废物管理策略的一部分,以及为社会大众就将来的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作好准备,环保署已取得环境运动委员会的支持,将会增加在「废物源头分类计划」之下向私人屋苑及工商业大厦免费提供的回收桶。新安排预计于二○一七年下半年生效。申请屋邨或楼宇只要能够证明额外的回收桶将设置于合适的公用地方以鼓励回收,我们将会提供所需数目的回收桶。除一般的三色回收桶以回收废纸、废塑胶及废金属外,环保署亦透过推行不同的减废计划,在社区或屋苑的合适地点设置不同类别的回收桶,以回收玻璃樽、电器电子产品、充电池、悭电胆及光管等。

  自二○一五年,环保署与环境运动委员会合作推广乾净回收,藉此提高回收物品的质量、数量和价值,从中回收更多有用资源。为加强向大众宣传推广废物源头分类及乾净回收,我们亦设立覆盖全港多个地区的社区回收网络及「绿在区区」,透过「以物易物」及实地教育等活动,提高公众对重用及回收的意识,鼓励市民参与减废。

  至于公共屋邨方面,目前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经在辖下每座公屋住宅大厦、商场及街市设置回收箱,推动废物源头分类回收。就处理厨余回收方面,房委会将配合政府政策,先推动工商业界妥善回收及处理厨余,亦与环保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合作,把辖下部分街市和商场所产生的厨余送往于本年底投入运作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处理。现阶段房委会未有计划在公共屋邨设置厨余机,处理家居厨余。

(三)政府重视本地回收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已实施一系列措施以支援回收业,主要措施包括推广废物源头分类,以增加回收物的质及量;设立环保园,向回收商以可负担的价钱提供长期土地;向回收商提供专用短期租赁用地;政府亦实行绿色采购政策,提高环保产品的市场需求等。

  在支援回收业界运作方面,回收基金现正资助职业安全健康局推行一项提升回收再造业职安健水平的计划。香港品质保证局和香港浸会大学亦正为业界处理回收物编写作业守则和展开相关培训等计划。在认证或相关登记制度方面,香港品质保证局已推出「环保回收服务」注册计划,及正在建立及推行一个提升厨余回收作业的注册计划。此外,环保署正推行一个「废置食用油」回收行政登记计划,接受废置食用油收集商和回收商等申请。业界亦可因应其运作需要,聘请认证机构进行审核或申请不同的认证,并向回收基金申请相关资助。在业界谘询方面,委员会及环保署一直就各项关于废物管理和减废回收的政策及措施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透过不同途径如会议、座谈会、简介会等,积极谘询和回应业界的意见和诉求。

  鉴于以上各项措施已在支援、谘询及认证审核等多方面支持回收业的可持续发展,政府现时没有计划设立一个在问题中所提及的环保技术产业化及发展中心。

  多谢主席。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