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一项研究指出,全球超过六成地区的政府将在未来三年内增加对区块链技术的投资和应用。区块链技术属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简称DLT)的一种,DLT的原理是把数据库分拆为小块,再以不能修改的加密链连接,让用家能以高效和高可靠度的方式建立、储存和传递信息。另一项研究指出,区块链技术突破现有科技界限,能大大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因而节省公共开支,以及会改变政府现时使用大量纸张的运作模式。全球有多个地区已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的应用,例如用于资金转移、支付服务、交易及结算,以及资讯验证系统。另一方面,现行法例尚未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作出规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区块链技术在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的潜力,例如处理报税、土地注册、投票及签发各类证件;如有评估而结果为正面,会否制订广泛应用该技术的策略;

(二)有否研究于下一代智能身份证中加入采用区块链技术的身份认证功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研究规管采用区块链技术的数码货币的支付及兑换货币活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进行有关研究;

(四)由政府委托并正进行的香港智慧城市发展蓝图顾问研究会否包括探讨(i)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规管事宜,以及(ii)推动政府及商业机构应用该技术的措施;及

(五)会否增加对区块链及DLT技术的科研拨款,并加强培训具备相关知识的资讯科技人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世界各地的科技发展,包括新科技在各行业的应用。就分布式分类帐技术而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推动金融业界发展及应用有关技术,并推动香港成为订立并采用该科技标准的枢纽。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第二阶段区块链研究经已展开,联同数间银行为区块链进行初步概念验证,收集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的可行性,以及可能带来的监管问题,预期研究结果可在今年下半年发表。

  近年,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积极研发与区块链及分布式分类帐有关的技术,并与业界(例如金融业)紧密合作,把技术应用至相关的产品。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亦一直密切留意新兴技术和不同资讯及通讯科技解决方案的最新发展(如区块链技术),并向政府各部门和社会推广对创新技术和资讯及通讯科技解决方案的认知和应用。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经谘询有关的局及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资科办透过举办研讨会、培训课程和设置专题网站,向政府人员介绍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内容包括技术的运作原理、应用情况、安全问题及对各行各业带来的价值等。

  区块链技术是否能应用在提升公共服务仍在探索阶段,资科办未注意到有局和部门提出具体应用建议(包括报税、土地注册、投票及签发各类证件)。资科办会密切留意有关技术的发展,在有需要时向各局和部门提供意见和协助。

(二)在签发智能身份证方面,保安局表示,人事登记相关法例对使用或收集人事登记资料设有严格规管。就智能身份证用于入境事务用途而言,智能身份证及相关出入境设施采用生物特征技术核实持证人的身份,入境事务处不需要亦不会把持证人的个人认证资料与其他部门分享,因此现时未有计划以区块链技术在智能身份证入境事务用途方面作身份认证之用。

(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表示,一些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私营数码「货币」,其价值没有实物或发行人支持,并不是法定货币,而是于虚拟世界创造的「商品」。这些虚拟商品价格波幅非常大,并不具备成为支付媒介或电子货币的条件。正如大部分地区的情况,香港目前没有就虚拟商品的安全或效能以及此类商品交易的平台或营运商作出针对性的规管。

  然而,目前有多间中央银行正在积极探讨及硏究利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发行数码货币。金管局现正联同三间发钞银行、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以及R3联盟,就央行发行的数码货币展开研究,探讨把数码货币应用于香港的银行间支付、批发金融市场内的企业间支付以及货银两讫债券交易的可行性和利弊,首阶段研究预期在今年第四季完成。金管局会视乎首阶段的研究结果,再决定未来路向。

(四)资科办已委聘顾问公司就制定香港智慧城市发展蓝图进行研究,范围涵盖数码架构和标准,包括不同科技范围的发展和应用。顾问研究将于本年年中完成。

(五)创新科技署一直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不同计划,资助大学、本地公营科研机构(如研发中心)及私营企业在不同的科技范畴进行研发、聘请本地大学毕业生担任实习研究员,以及在公营机构试用其研发成果,当中包括多项涉及区块链及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项目。

  为协助本地资讯科技从业员增进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知识,资科办举办不同活动,包括讲座及培训课程,供从业员参与。数码港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举办了多项活动,包括Blockchain Strategies for Business及金融科技O-2-O全球峰会等,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在香港以至世界不同行业的发展潜力、商业价值及应用策略。

  香港科技园公司一直与技术伙伴合作,举办各种推广及培训活动,包括多个与分布式分类帐技术有关的研讨会,并会继续筹划更多研讨会及工作坊,供科学园内的公司及科技人员参加。

  另外,香港的大专院校也有开办金融科技相关的学位课程,包括涉及区块链及分布式分类帐技术。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