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修剪树木时的雀鸟安全事宜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马绍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月六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派遣树木工作员到大埔广福道与运头角里交界的树林修剪树木。该项工作令有关树上多个雀巢及其中多个鸟蛋被毁,亦导致多只雏鸟伤亡。翌日,该署表示会就此事展开调查和跟进。另一方面,《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170章)第5条规定:「任何人除按照特别许可证行事外,不得去、移走、损害、销毁或故意干扰任何受保护野生动物的巢或蛋」。根据第170章附表2,受保护野生动物包括所有野生雀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上述修树工作中受影响的鸟蛋和雏鸟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品种列出分项数字;是否知悉该等雏鸟现时的情况;

(二)进行上述修树工作的康文署员工的数目和职级;

(三)康文署就上述事件进行的调查的进展,以及会否公开调查结果;

(四)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获悉上述事件的时间及渠道、所采取的跟进行动的详情(包括时间及所涉政府部门),以及将会进行什么工作;

(五)康文署有否就如何处理拟修剪的树木上发现鸟巢的情况向员工发出指引;若有,指引的内容是什么,以及进行上述修树工作的人员有否按指引行事;若没有发出指引,原因是什么;

(六)过去五年,康文署有否为了处理拟修剪树木上的野生雀鸟的巢及蛋,按照第170章向渔护署申请所须的许可证;若有,有关许可证发出的日期和详情是什么;及

(七)渔护署有否根据第170章就上述事件展开刑事调查;若有,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在政府「综合管理方式」之下,是其中一个负责树木管理的部门。就有关康文署六月六日派遣树木工作人员到大埔肇事地点进行修树工作引致雀鸟伤亡事件,康文署现正就事件展开严肃调查和跟进,并有与发展局辖下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保持联系。同时,康文署亦已通知辖下各树木工作人员,提醒他们要加强注意修剪树木时需留意的事项,包括保护野生动物。康文署亦已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紧密联系,务求尽快就有关个案及日后的跟进措施,征求其专业意见及作深入讨论和跟进。

  经谘询环境局、康文署及渔护署后,就问题的七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康文署,截至六月十三日,共有27只鹭鸟的雏鸟受有关修树工作影响,当中有11只正于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接受治疗及观察,另外16只已死亡。受影响鹭鸟的品种包括小白鹭、大白鹭、夜鹭及池鹭。

(二)进行上述修树工作前,康文署一名康乐助理员曾到现场视察发现该处的树木有部分枝条过长及过于茂密,而且有少量枯枝,加上风季将至,有机会构成危险,经评估后认为需要作出适量修剪,以确保公众安全。进行该修树工作的前线人员共有四名,职级分别是一名高级技工、两名技工及一名一级工人。

(三)康文署现正就上述事件展开严肃调查和跟进,待有结果会再作交代。

(四)渔护署于六月六日下午约三时分别接获市民及香港观鸟会通知,在大埔广福道有鹭鸟受到修树工作影响。渔护署得悉事件后已即时致电康文署要求停止有关工作,并到现场了解情况及处理受影响的鹭鸟。截至六月十三日,渔护署于事发后每日均有派员到场监察鹭鸟的状况,及将需要救援的雏鸟送往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接受治疗。

  渔护署于事发翌日联络康文署安排会面,并于六月九日与康文署代表会面,以了解康文署树木护理的工作及流程,及就保育野生动物事宜提供意见。渔护署会继续安排与涉事人员会面及索取有关资料,以进行调查,并会根据调查结果再作跟进。为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渔护署会加强跟各政府部门的沟通。

(五)根据康文署指出,该署根据既定机制和指引护理、保养及管理辖下的树木。现行的指引包括由发展局树木办所推行的《树木修剪的一般指引》。该指引旨在就修剪树木所须特别注意的事项。康文署并没有特别就处理树上动物事宜发出额外的指引。因应今次事件,康文署会积极与相关部门包括树木办及渔护署沟通,进一步加强树木护理工作方面的培训,涵盖保护野生动物的要点,提升树木工作人员对有关方面的认知和技能。

(六)根据记录,康文署在过去五年并没有因修树工作向渔护署申请有关处理野生鸟类巢及蛋的许可证申请。

(七)渔护署十分重视野生动物的保育工作。就上述事件,渔护署已联络有关部门安排与涉事人员会面及索取有关资料,以进行调查,并会根据调查结果再作跟进。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