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2%,与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亦保持不变,维持于1.2%的水平。

  与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比较,在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变动不一,但幅度轻微。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的3 816 7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3 817 900人,增加约1 200人。至于总劳动人口方面,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数字为3 944 200人,与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的数字(3 943 900人)相若。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的127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126 300人,减少约9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48 800人下跌至47 600人,减少约1 2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整体劳工市场状况在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维持良好。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维持于3.2%和1.2%的低水平,基本上反映全民就业。就业人数增长于期内稍为加快。」

  「由于近期宏观经济情况大致良好,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与上一个期间比较仅见轻微变动,多个行业的失业率普遍低于一年前水平。其中,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为4.8%,较一年前同期低0.5个百分点。」

  短期展望方面,萧伟强说:「劳工市场短期内应会维持偏紧。然而,本年余下时间的就业前景仍取决于外围环境的各项不明朗因素的发展。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他指出,劳工处将继续为有不同就业需要的求职者,包括青少年、中年人及残疾人士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劳工处于五月至八月期间,推出特备项目「就业创前路」,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劳工处并会在「青年就业起点」举办多项培训课程和互动剧场,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亦会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潜能评估和就业谘询服务。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七月二十八日在屯门大会堂举办「中高龄就业新里程招聘会」,届时将有超过20个雇主参与是次招聘活动。劳工处亦计划于八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在深水埗西九龙中心举办另一场大型招聘会。劳工处的三所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会继续不时进行招聘活动,协助求职者寻找工作。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3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七年一月至三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七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七年八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