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六月十九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二十五次会议。
   
  在会议上,政府统计处处长邓伟江向委员简介香港二○一六年住户收入分布的研究结果,当中包括本港最新的坚尼系数。过去五年经济稳健增长和劳工市场偏紧,再加上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及其后水平上调,基层工人的收入情况有明显改善。如果把所有工作人口的职业收入分为十等分,第一个十等分组别(即职业收入最低的百分之十工作人口)的累计增长达百分之四十六点六,而第二个十等分组别的增长亦有百分之二十九点六,两者均较整体中位数百分之二十九点二增幅为高。
   
  在人口老化及一、二人住户增加影响下,二○一六年按原本每月住户收入编制的坚尼系数为0.539,较二○一一年微升0.002。除税后和计入实物形式提供的福利转移(包括教育、房屋及医疗),二○一六年的坚尼系数为0.473,略低于二○一一年的0.475。另外,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的二○一六年坚尼系数为0.482,较二○一一年的0.489为低。
   
  委员认为人口老化和小型住户增加等因素虽导致以原本收入编制的坚尼系数轻微上升,但基层工人的职业收入过去五年有很大的改善,显示政府应持续发展经济,并鼓励市民就业,保持基层市民的工资增长,让他们能受惠于经济发展的成果。委员亦留意到自二○一三年四月推出的长者生活津贴,以及政府过去几年在公共医疗投放更多资源,有效缩窄住户收入差距。他们期待当政府改善退休保障的措施全面实施后,包括优化长者生活津贴和更好照顾长者的医疗需要,能进一步收窄收入差距。
  
 
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