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关爱家园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在新家园协会主办关爱家园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致辞全文:

张茵会长(新家园协会副会长)、李思廉会长(新家园协会副会长及监事会主席)、袁武司库(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司库)、朱华总裁(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总裁)、杨茂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各位新家园、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的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小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日是父亲节,是一个重要日子——父亲节是一个温馨、关爱的日子。今日亦是一个重要时刻,就是在这个重要的战略性合作仪式的启动礼,特别有意义。再加上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所以在今日这个时刻,我们展开这个启动礼实际上是十分有意义的。

  我与新家园都认识了很长时间。新家园于二○一○年成立到现在,一直是用心用力、全心全意地服务香港弱势社群,促进社区参与、推动社会共融,今日在座亦有少数族裔的小朋友在这个家庭里,我们真是无分彼此、无分种族、无分阶级,大家一心致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和谐的香港。在这里,我想藉这个机会多谢新家园,你们的成绩是有目共睹,我代表特区政府致以衷心的谢意。

  另一个我要衷心感谢的,就是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我在较早前有份出席他们一个启动仪式,今日是进一步向前具体化,中国企业协会有近一千名会员去起动会员(全港中资企业),今次希望能够带头显示关爱的社会,为基层市民提供一些优惠,充分体现出我们所说的企业社会责任。不单止对股东负责,对于社会都有责任回馈社会,实在是难能可贵。所以我亦代表特区政府向所有中国企业协会的领导、所有机构,致以万分的谢意。

  这个计划的重要性,就是它配合政府的扶贫政策,所有在「贫穷线」下的九十七万的基层市民,全部都受惠。我了解到这个计划是没有时间性的,一直继续下去,但详请我交给大会稍后公布。但最重要的,就是它有一些特别项目是大家要留意的,我率先在这里做少许宣传。例如他们卖米、油等这类日常必需品,如果你们在指定地方购买,只是四折。另外,教科书亦有一个特别的优惠,这些真是很到位,帮助一些基层家庭,纾缓他们的经济压力。

  扶贫、安老、助弱是我们这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我们致力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纾缓跨代贫穷,促进一个和谐的社区。我们这一届政府在二○一二年开始时,社会福利的拨款是428亿元,今年是733亿元,升幅是百分之七十一。这个数字是跑赢政府所有的政策范畴的开支增长,政府整体的升幅是约四成,但社会福利增加了七成一。这个就显示出政府的承担和重视。

  第二,就是行政长官会在下星期发表我们的五年工作汇报,包括长者生活津贴、亦有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及在七月一日再次推行广东计划下为期一年的一次性特别安排,豁免已移居广东省的合资格香港长者连续居港一年的规定,让数千名长者无须每年回港,亦可以领取高龄津贴。明年稍后,我们会向福建扩展,让选择在福建居住的香港长者也不需要回港,可以领取「高龄津贴」。

  我们一连串的工作、一连串的努力,实在是有一定的成果,其中有几点大家都可能是耳熟能详,就是我们的贫穷人口跌至近三年的低点,九十七万。第二,是我们申请综援的个案亦大幅下降至二○○一年来的新低。失业而领取综援人数更明显下跌,是九七年五月到现在的新低,即是回归到现时的新低。亦即是说,社会的经济回好,政府的扶贫措施到位。

  但只是政府努力是不够的,所以今日是很意义的「民、商、官」一起携手合作,希望能够真真正正帮到更多有需要的人。除此之外,我们亦有一些甚么措施呢?我们亦有二元乘车优惠,知不知道每日有多少人用二元乘车?每日有九十万人次的长者用这二元乘车乘优惠走进社区,扩大他们的生活圈子,令到他们的生活过得更丰盛。另外,乘车优惠亦鼓励有十五万左右的残疾朋友,利用二元乘车优惠在社区工作也好、参加社区活动,扩大生活圈子。 

  这些配合家园关爱的协作,我相信一定可以进一步打造一个更温馨的关爱社会。政府亦有一个社会创新和社企推动的扶贫工作项目,将来会进一步看看如何加大力度,配合整个社会的努力,在这方面帮助一些有需要的市民。

  最后,我要一再多谢新家园、多谢中国企业协会和所有支持这项计划的商界朋友,亦很多谢大家今日到来出席这个这么有意义的启动礼。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最重要的是做生意的继续多赚钱,回馈社会,新家园亦能够做多些关爱的工作,为我们建立一个真正和谐的香港。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父亲节。多谢。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于新家园协会主办「关爱家园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关爱家园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