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参加者的较长远发展研究」报告公布
*************************
  劳工及福利局今日(六月十八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基金计划)能有效地为基层儿童提升资源管理和规划未来的能力、扩阔个人网络,并建立持续储蓄的习惯。这些条件对参加者的学业和事业发展均有裨益,是未来成功和摆脱贫穷的关键。

  劳工及福利局于二○一五年委托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及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进行「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参加者的较长远发展研究」,旨在了解基金计划对参加者的裨益及较长远影响。

  研究比较了基金计划参加者与家庭经济背景相近的非基金计划参加者(「对照组」)的发展情况。结果发现,基金计划参加者与「对照组」在以下方面有明显分别:

(1)计划参加者在学习上更有动力和兴趣,并有较高学业期望。有八成(80.1%)计划参加者希望能够取得学士或以上学位,「对照组」则只有64.3%;
(2)计划参加者有较少的问题行为,包括过度活跃、情绪症状、行为问题、朋辈问题和逃学情况;
(3)计划参加者有较高程度的社会支援;
(4)计划参加者对自己未来的教育、工作和职业方面,有更多正面的思考和探索,更有决心持守自己所订下的目标;以及
(5)计划参加者更多有储蓄的习惯。约四分之三的参加者(77.6%)在完成计划后仍能保持储蓄习惯,较「对照组」的43.6%为多。

  此外,计划对参加者的兄弟姐妹也有正面改变,例如:更愿意认识他人、对未来有个人计划,以及成功建立持续储蓄习惯。

  儿童发展基金于二○○八年成立,旨在促进弱势社群儿童的较长远发展,从而减少跨代贫穷。基金至今获拨款共六亿元,共推出了九批共145个计划,让超过13 500名儿童受惠。

  研究报告的摘要及全文已上载至儿童发展基金的网页(www.cdf.gov.hk/tc_chi/aboutcdf/effectiveness.html)。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