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木工程拓展署公布混凝土砖测试报告涉嫌造假事件最新调查进展
*****************************
  土木工程拓展署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该署外判试验所涉嫌在混凝土砖测试报告中造假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

  土木工程拓展署高度重视有关怀疑混凝土砖测试造假事件,并一直积极配合廉政公署的调查工作和作出跟进。该署已完成由涉事试验所开始运作(即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六年六月期间所进行的混凝土砖测试的覆检工作,结果载于附件一。

  署理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向玉玺在传媒简报会上表示,该署应廉政公署的要求,于本月六日起协助覆检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四年十二月期间,于涉事外判试验所进行的混凝土砖测试纪录,并于昨日(六月十六日)完成覆检该段时期的测试纪录,发现涉及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及相关项目的混凝土砖测试当中,有约千分之二(即116个)的混凝土砖的测试结果有异常情况。该署同日向路政署提供了该116个有问题的混凝土砖的测试报告资料,路政署已随即作出跟进。

  此外,涉事试验所亦曾辅助该署其他工务区域试验所为约400项工务工程进行混凝土砖测试,主要在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期间进行。土木工程拓展署发现当中有130个的混凝土砖的测试结果有异常情况,涉及不同部门的55项工务工程(详情见附件二),即占该55项工务工程测试总数的约万分之三。

  土木工程拓展署从该130个混凝土砖测试结果的原始数据中,追溯到有关混凝土砖未被更改的测试数据,并根据工程合约指定的《土木工程一般规格》的要求,分析了受影响混凝土批次的强度。分析结果显示怀疑有问题的测试记录没有影响最终的测试结果,并对符合《土木工程一般规格》规格要求方面没有影响。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及相关工程项目怀疑有问题的测试记录进行上述同类的分析。

  上述55项工务工程共进行了逾44万个混凝土砖测试,当中86%的测试在其他工务区域试验所进行。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检视了这些由其他工务区域试验所进行的混凝土砖测试的记录,没有发现有异常情况。

  土木工程拓展署会向负责上述55项工务工程的部门提供有关覆检结果。该署亦会按该些混凝土批次涉及构筑物的结构位置的重要性,研究需否进行进一步混凝土质量检验。

  土木工程拓展署一直与廉政公署紧密联络,及向廉政公署提供测试覆检结果以配合其调查。与廉政公署昨日商讨后,该署会于下星期初完成覆检最后一批由涉事试验所进行的混凝土砖测试纪录(即由二○一六年七月至涉事试验所今年三月停止运作期间的纪录),其后会公布有关进展和发现。
 
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