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附短片)
*********************
记者:司长,我想问如果最后劳资双方都不同意新方案,政府会否用旧方案递上行会,或会怎样做去处理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我想强调,如果我们真是今次谈不来、或没有共识或没有结果的话,损失就是全港三百多万雇员,这个是一个大家不想见到的情况。因为大家要明白,现在的「对冲」问题正正是当一个雇员被解雇的时候,他的遣散费和长服金现在很多雇主是用来「对冲」,便形同虚设的。结果,有些雇员退休时,雇主供款部分差不多所剩无几、甚至有些被完全「冲走」,所以引起劳工界关注、社会关注。
 
  政府是积极介入、积极主导去提供一个方案。这个方案便是现在在枱上的方案,是政府主导的。政府有七十九亿元准备,已经有政策配合、财政配合这个承担,准备协助雇主度过这个长达十年的过渡期,是很少有的。政府是破天荒介入劳资关系,特别在津贴方面,这个是从未试过的。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决心。既然问题那么复杂,有历史背景,而中小企的困难我们是知的,所以我们正正用十年的过渡,希望在这十年里等他们可以有足够空间、时间,作出他自己的人力资源政策的调整等等。
 
  这个正是合情合理的方案,所以我希望劳资双方本互谅互让的精神,大家理性看问题,因为最后损失的就是三百多万的「打工仔」。每一个雇员都有机会面对这个遣散、被解雇的情况,到时需有一定的保障。因为最大的好处就是有这个计划,如果政府的方案大家接受,或最后有一个方案大家接受到的话,就「对冲」的问题,如果能够减低对于强积金的冲击,特别是对雇员的权益冲击的话,受惠的就是雇员。
 
  同时,我们亦保留在长服金、遣散费中所谓最后计算的三分二,把它调到二分一部分,只是微调,纯粹反映出有些人觉得强积金和长服金中间有部分是重叠的,所以我们顾及到这里,将款额方面的计算方法适度下调。其实这是有理据、有分析的,所以我希望余下的两个星期,我们争分夺秒,大家本互谅互让的精神,能够达到一个可行方案,为我们的「打工仔」、三百多万的雇员利益谋福祉,希望劳资双方顾全大局。
 
记者:司长,想问现在其实还有两个星期就完成工作,会否考虑其实可能留给下一届处理,可以给多些时间劳资双方去讨论?为甚么不留给下一届去处理这个问题,而要这么急要现在两个星期就去完成?
 
政务司司长:很多人有错觉以为我们是急于求成或急于找个答案,其实不是。我们已经工作了两年,亦在一月十八日,我都刚才说,在《施政报告》有个具体方案。政府的承诺很清晰;政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亦很明确;政府的意图、政治的决心亦很清晰。我们觉得「对冲」影响退休保障,应该要彻底处理。所以政府的建议就是长远而言要取消。但我们考虑到在一个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所以容许有十年过渡期。过渡期里,政府亦有一个补贴给回雇主,是七十九亿元的补贴,不是小数目来的,还未计算税收会收少了,因为在过程里有些钱是可以在入息税那里及利得税中可以扣除。我们未计算那些数额,单是政府现金资助雇主已经七十九亿元,这个是显示政府的决心。现在到了这个关键阶段,劳资双方一定不可以各持己见,政府我们已经万事俱备,是有决心、有政策配合、有财政配合,只要劳资双方大家各让、各走多步,大家互让互谅促成件事,为我们三百多万雇员的利益及大局着想,这个是我希望看到的。
 
记者:司长,但你那个方案其实劳资双方都不是很同意,你是否有信心在立法会或劳顾会能通过?如果真的过不到,本届政府有决心解决这问题,如果新方案不行,便会用旧方案放上去,不会用新方案?
 
政务司司长:我想说,我们还有两个星期时间,我们一定争分夺秒,我刚才讲,我们继续努力去游说、去斡旋,希望能够促成劳资双方达成共识。政府很明显有财政承担、有政策配合、有时间表、路线图,需要的就是各方面,特别劳资双方,如果能够不坚持自己立场,作一个适度调校,我相信有机会在未来,甚至乎你所说的两个星期内达成共识,这未必是没有突破的可能。我保持审慎、乐观,我会继续努力。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我想问今日财委会公布了会调前体育园的议程,那么你会否说是违反了之前你所说以「先易后难」这方式去解决议程?现在议程积压问题会否愈来愈严重?
 
政务司司长:财委会的议程其实政府内部都很小心衡量过,每一个议程都有重要性。我们放得上去,全部都是我们平衡过、评估过计划本身的重要性、时间性。所以希望大家体谅,每一个政策,其实每一个措施、计划都是有它充分理由为甚么我们要处理。现在在枱上的全部都是政府很细心衡量过是有必要我们尽快处理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