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到访大埔区,参与「共庆回归显关怀」家访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欢迎大家来到大埔三门仔(新)村这么远的地方,探访我们「共庆回归显关怀」的家访活动。今日我很高兴第二度落区,因为五月二十日在深水埗区我展开这个运动的第一页。今日亦有一些同事,首先我要多谢张学明主席和我们几位同事,他们都是在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同事,包括行政署署长蔡洁如、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小姐、苏启龙先生(效率促进组专员),还有一些副署长和高级同事都有出席。
 
  这个计划我们推展了几个星期以来,政府内部同事的反应极之积极,例如今日在大埔这里亦有一些大埔警区十多位警务人员的义工朋友协助。我们探访了三户,有些是独居长者,有些是两老的长者,亦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到现时为止,除了我自己去了两次外,有些司长和九位局长都已经参与了,我们在未来两个星期时间会尽量争取时间去做。
 
  我希望透过这个信息,把「共庆回归显关怀」这个行动,把政府送暖这个行动,带给我们前线的市民。同时,还有两个多星期便是正式回归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亦是开展这些活动进入高峰。我们在文娱康乐方面,大家留意到在博物馆方面,我们除了较早前有罗浮宫(《罗浮宫的创想 - 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展览)外,现时有大英博物馆的木乃伊(《永生传说透视古埃及文明》展览),稍后于下星期我们亦会有故宫皇朝庆生日(的展览)(《万寿载德—清宫帝后诞辰庆典》展览)等等,这一连串(活动)会推出。当然,还有一连串体育盛事在七月后举行。
 
  我今日到来就是表示政府对每一区的市民都关心,希望表达我们对于长者的敬意。另外,还有几个喜讯我也想与长者分享,第一,我说昨日政府在社会保障现金援助,包括: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综援等等,也包括低收入家庭津贴和交通津贴,在昨日出了双粮,全港一百三十五万名市民受惠,政府的支出差不多达三十八亿元这么多,但这些钱我们觉得很值得投放,以回馈市民。
 
  另外,我们下个月开始亦会将二千元的医疗券,将申领年龄由七十岁下降至六十五岁,亦估计有四十万长者会受惠。同时,在长者生活津贴中领取高额的十四万长者,全部都豁免医疗,即是说大量长者在这两个月一连串的项目中受惠。甚至乎未有资格(纳)入现在的「广东计划」而移居广东省的长者、定居的港老,亦在七月一日开始重新开放计划让他们不须要符合回到香港住一年的要求,便可以在那里拿到「生果金」,估计约有五千名的香港老人家受惠。明年中,「福建计划」亦展开,「福建计划」即是香港老人移居到福建都可以拿到「生果金」,这一连串安排都显示我们相当关心我们老人家福祉,亦回应我们这届政府扶贫、安老、助弱的政策施政目标,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在强积金「对冲」方面,其实见到现在劳资双方都好像争拗了很久,其实昨日特首都说希望六月底前有一个共识可以出到,但其实现在见到两边都拉锯,各不相让,其实之后政府会否有计划和劳资双方,希望他们达成共识?
 
政务司司长:正如行政长官昨晚强调,我们这一届政府是锐意希望彻底可以解决和处理强积金「对冲」这老大难问题。如果大家记得,我们在两年前已开始安老政策研究里,认真研究强积金「对冲」的问题,亦经过长时间研究数据分析,所以在今年一月十八日的《施政报告》政府亦提出了一个具体方案,行政长官亦很清晰说明政府是有决心、有政治勇气、有承担,去处理这老大难问题。
 
  这个问题存在了二十年,政府是决定去处理它、面对这个问题,而不是回避。所以我们在一月十八日《施政报告》很明显、开宗明义有一个具体方案,就是要取消「对冲」安排,其中我们三个基本的原则就是:第一,我们觉得「对冲」的安排是削弱退休保障的,所以有需要彻底解决,即是要撤销这个安排。第二,我们认为这个既然是一个复杂的、有争议性的,亦是老大难的问题,一定要各方面互谅互让。雇主方面要有一个这样的准备,在大家的沟通过程里,应该互谅互让。劳方亦同样是要大家去付出。政府亦有角色扮演,所以政府有一个财政承担,这次是破天荒,在一月十八日的《施政报告》里具体带出了方案。这个方案就是说用一个十年的过渡,长期的过渡时间,政府用七十九亿拨款去津助雇主,以便能够纾缓他们在履行这方面责任的压力,政府尽一切努力在其他方面及层面协助企业等等。政府亦希望劳方在这方面能本着一个互谅互让精神有一些付出,所以我们当时亦建议,就是说在这个长服金遣散费计算方法,即是你最后拿的金额,由现在的三分二,将最后工资的三分二降到二分一,即是由百分之六十六点七,去到百分之五十,相应减了约百分之十左右。在整个过程里,我们三方面都有角色扮演,是顾及各方面的利益,是一个平衡的方案,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政府有一个具体方案,不是我们一般人心目中说我们「临急周章」、「落雨收柴」。其实我们是有具体方案,只是希望劳资双方建立一个共识。
 
  政府是有一个协调、主导策划的角色,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我们这届政府虽然还有两个多星期,但我们仍然有一个决心。特区政府和特首昨日都清楚说明,我们希望在余下的两个星期时间,能够争取时间解决这个问题,我正在继续成功、斡旋中。
 
(待续)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