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毒品问题仍需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六月十六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本港二○一七年首季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六年同期下降,但吸食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的情况普遍,而隐蔽吸毒及年轻成年人吸毒问题仍需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七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8%(由2,692人下降至2,212人),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亦下降24%(由178人下降至136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减少25%(由479人下降至361人),当中超过一半(51%)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显示这个年龄组别的吸毒问题仍需关注。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亦显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中位数为3.2年,而二○一六年的中位数为4.6年。

  二○一七年首季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及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4%(由1,571人下降至1,198人)及10%(由1,448人下降至1,296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320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44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况普遍。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0%(由1,447人下降至1,296人)。

  「冰毒」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0%(由664人下降至529人)。而被呈报吸食人数下跌的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包括: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由306人下降至270人)、氯胺酮(俗称「K仔」)(由441人下降至222人)、大麻(由106人下降至98人)、咳药(由122人下降至64人)及「摇头丸」(由7人下降至6人)。录得升幅的则有可卡因(由188人上升至212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表示:「虽然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特别是『冰毒』的情况普遍,仍然需要关注。吸食『冰毒』不但会上瘾,更可能引致暴躁、幻觉、精神错乱,甚至令脑部功能永久受损。为加强公众对毒品问题的认知,特别是有关『冰毒』的祸害,禁毒常务委员会和保安局禁毒处将于暑假展开新一轮的禁毒宣传工作,包括播放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声带,相关的广告亦会在公共交通网络、娱乐场所、受欢迎的网站、流动应用程式及社交媒体平台推出。」

  禁毒专员陈咏雯说:「三点二年的『毒龄』中位数显示继续有需要应对隐蔽吸毒问题,我们会持续推广二十四小时求助电话热线186 186及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鼓励吸毒人士及早求助。针对年轻成年人的吸毒问题,我们会继续与不同机构合作,在职场或年轻成年人常到的场所举办合适的预防教育及宣传项目,推广健康生活及正向人生,远离毒品。」

  暑假将至,青少年应善用假期,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此外,青少年亦要保持警觉,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贩毒。贩毒是严重罪行,最高可被判处终身监禁及罚款五百万元。

  档案室二○一七年首季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