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五日)晚上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暨香港友好协进会成立28周年联欢晚会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CY,可否说两句取消强积金「对冲」?
 
行政长官:强积金对冲的问题影响到几乎香港每一个雇员的利益,这个问题亦困扰了香港十多二十年。在过去十多二十年里,没有一个政府曾经提出过一个方案要取消或者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因此,这件事一直影响到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关系。我在政纲里提出要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有听取雇主和雇员代表的意见。今年一月份,在准备《施政报告》期间,我们再广泛和深入地听雇主、雇员代表的意见,在《施政报告》里提出一个具体的建议,亦在《施政报告》里说,我们希望在六月底之前能够敲定政府的方案。
 
  我清楚知道,要取消或者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是一个十分困难的工作,如果不是的话,过去的政府不会在过去十多二十年都没有去碰这个问题。
 
  如果我们可以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雇员的公积金(强积金)就不会因为离职而被长期服务金或者遣散费「对冲」,能够保障、全面保障他们的公积金(强积金)。而政府为了显示最大的诚意,政府愿意在未来十年,拿出七十九亿元,这个是我们的估算,来补贴、支援雇主逐步取消「对冲」强积金。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继续不断争取雇员代表和雇主代表的支持。在这里我要向全社会说一下,这个工作是难的,但是如果雇主或者雇员代表坚持己见,大家不能够互让互谅,即使在政府拿出七十九亿元后,也不愿意接受这个方案的话,恐怕强积金「对冲」的问题会继续在比较长的时间里损害广大、亦几乎是每一个雇员的利益。
 
  这个方案我们过去在比较长的时间里,我们与雇员代表和雇主代表商量,亦听取了部分雇主代表和雇员代表提出一些另外的建议。在这里我不一一去与大家讨论这些建议,为什么特区政府认为不可行,或者对雇主和雇员来说都没有政府这个方案那么完善、完整。在我们最后敲定强积金「对冲」方案,向社会公布时,我们会再具体向社会交代,为什么部分雇员代表、部分雇主代表提出的方案或者建议是不可行或不完整的。所以在这里我向大家先报告一下,下去,一如我在政纲承诺的、在《施政报告》承诺的,我们会继续向前行,在六月底前敲定政府的方案,然后争取全社会的支持,希望能够保障广大雇员公积金(强积金)的权益,而能够进一步改善香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多谢大家。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